青岛首打够级"世界牌" 116场比赛昨拉开战幕

2015-09-21 08:5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开点、不憋三、不进贡、没有2以上的大牌可“革命”……昨日,堪称是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中最接地气的项目——青岛够级正式开赛。山东省内的济南、东营、淄博、青岛等地共派出50支劲旅参赛,其中主场作战的青岛代表队占据35个席位。在参赛队伍中,有经过层层选拔首次出征的农民专业队,还有身经百战夺得全国智力运动会亚军的明星队。 记者 于波

  上交手机够级打得安静

  本次青岛够级比赛的举办地点在莱西市体育中心热身馆。一进门,有一块大展板贴着50支队伍的最新战绩。记者看到,青岛各个区市都有代表队参赛,像市北区、李沧区、市南区各派出4支代表队,莱西市阵容最强,共有11支队伍参赛。本次比赛基本囊括了山东省内的所有队伍,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

  和象棋比赛一样,青岛够级一改市民印象中聒噪的形象,要求入场必须上交手机。像甩牌、吆喝在这次比赛中都没有,只有六位选手围坐在圆桌前安静地摸牌出牌,旁边还有两位裁判员全程监督。如果双方对判罚有异议起争执时,裁判员就要立即成为和事老,当即给予裁定。据总裁判长赵强胜介绍,和其他项目相比,青岛够级没有统一规则,各地的打法都不尽相同,比如青岛打4副牌,可济南打6副牌,所以制定规则有难度,这次是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在青岛够级约定俗成的基础上制定的规则,还列出了七项补充规则,其中还要求穿拖鞋、背心禁止入场。

  仨农民入选青岛专业队

  比赛现场分成两个区域,分别是专业队赛区和业余队赛区。比赛开始前,青岛专业队的三名选手修宗辉、王太民、孙宣民还在商量战术,记者一问才知道,他们是青岛专业队中唯一的农民队。“我们是莱西姜山镇埠西村的农民,家里都种地,只有等到农闲的时候才有机会打牌。”皮肤黝黑的修宗辉说,他们的组队时间非常短,但从姜山镇的海选到莱西市的预选,他们打败了40支队伍,成了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最终成功入选青岛专业队。截至昨日上午,三人还保持着不败的纪录。

  首次在家门口和省内的专业队打比赛,三人直言还有点紧张。虽然没有正规参加比赛,但他们在当地算是第一批打够级的人,打牌的时间有20多年了。 53岁的修宗辉告诉记者,他们三人都是发小,从小一起长大,后来组队后在当地打够级还没有遇到过对手,这次力争成为比赛的“黑马”。

  石油工人组队全国知名

  昨日下午,和修宗辉团队对决的是来自东营的胜利油田代表队。他们刚刚从枣庄比完全国智力运动会,接着风尘仆仆地赶到青岛继续比赛。领队孙兆舜由于路程太赶身体不适,只在场外观赛。

  记者了解到,胜利油田队从2013年组建以来战绩赫赫,其中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智力运动会中,主办方首次增加了够级比赛,济南代表队夺得了第一名,他们夺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接着转战休闲体育大会。孙兆舜说,他们四人凑成一队也是经过层层选拔,他们中李玉栋和蒋卫都是一线石油工人,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打够级。在2013年,东营还专门成立了市够级协会,打了二十多年牌的孙兆舜是协会主席,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十几场比赛。 “省内的够级比赛,我们都会代表东营参赛,这次就是奔着冠军来的。 ”孙兆舜乐呵呵地说道。

  ■新闻延伸

  116场比赛决出够级王


  据赵强胜介绍,本次青岛够级项目要经过116场比赛才能决逐出最后的胜利者,借此可以让青岛够级这一活动更加普及。赵强胜说,和象棋、桥牌相比,青岛够级更加接地气,由于打法简单易学,男女老少都可以六人组成一桌打起够级。有意思的是,够级靠的是七分运气,三分出牌,所以很难说出色的队伍能最终取得胜利。从目前来看,青岛市区成年人中七成会打够级,其中的佼佼者更是不胜枚举。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够级 比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