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迎"超级月亮" 观象台推荐十佳赏月地

2015-09-26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秋之夜,为了帮市民找到赏月的好去处,青岛观象台盘点了岛城十大赏月佳地。邀上你的亲朋好友,一起去赏月吧!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也不例外。9月27日是中秋节,9月28日农历八月十六将迎来月球运行在近地点的轨道上,出现“超级月亮”。据天文学家计算,“超级月亮”和普通满月相比,大小和亮度均增加约14%。不过,对于赏月的普通民众来说,用肉眼看不出太明显的区别。巧合的是,9月28日还将上演一场月全食,但出现的时间是北京时间9月28日9时45分,此时我国正值白天。“超级月亮”碰上月全食是3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次登场要18年后。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说,对于身在城市中的我们来说,皎洁的月光,常常被街头辉煌的灯光掩盖。只有在郊外、海边、高山上,才能体会到月亮真实的美。在青岛,原来比较出名的赏月地有观象台的穹台窥象、崂山太清的太清水月,以及琅琊台的琅琊怀古。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奥帆中心等地,也都成了难得的赏月地。

  十佳赏月地

  ●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

  青岛观象台位于观象山山顶,1898年由德人创建。1931年,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直径7.8米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早在建国前,“穹台窥象”在岛城就非常有名。在观象台赏月有十足的“青岛味儿”,站在山顶,抬头可看一轮圆月,低头可见高高低低的万家灯火,错落有致。

  ●太清水月(崂山太清宫)

  “太清水月”,不仅是崂山风景区的十二胜景之一,更是我国十大最负盛名的赏月地之一。随着夜色降临,一轮明月跃海而出,映着山的黝黑剪影,和着海的细碎涛声,让人感到如梦似幻。细细看去,似乎月光在树叶之上随风舞动,在波浪之上粼粼跳跃。

  ●浑天测星(海云广场浑天仪)

  海云庵又称大士庵,坐落在海云街1号。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海云庵是崂山神清宫的下院,属地方性会首庙宇。在天文浑天仪下赏月,别有一番雅致。

  ●琅琊怀古(琅琊台)

  原胶南琅琊台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山海荟萃,景致宜人,视野开阔,具有山、海、古、俗、仙、奇、美的独特优势和地方特色。经过多方考证琅琊台被确定为迄今已知的地面上遗迹尚存的我国最早的观象台遗址,是青岛赏月不错的选择之一。

  ●皓月流丹(五月的风)

  “皓月流丹”是在五月的风下赏月。五四广场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无论是夏季夜晚,还是冬季夜晚,都是人流成群,中秋佳夜,来赏月的人自然少不了,大家一起赏月,氛围十足。

  ●太平天音(电视塔)

  位于太平山巅的青岛电视塔观光塔,拔地凌云,直冲霄汉,是俯瞰整个青岛的最高处。这里的“天音”是指该塔每日向全市播送电视节目的功能,巧妙之处在于不言“塔之高”,而能使人产生高塔擎天的丰富联想,给人一种超身物外的感觉。和圆月交相辉映,有穿越古今之感。

  ●鱼山海月(小鱼山览潮阁)

  到小鱼山赏月,不在于爬到山顶的览潮阁,而在于小鱼山的枫树。古诗里说“霜叶红于二月花”,片片红叶上面是中秋的圆月,景色尤其优美,更有一番别样的意境。

  ●飞龙伴月(胶州湾大桥)

  胶州湾跨海大桥自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后,成为青岛的重要交通通道及景点。中秋佳夜,气势宏伟的跨海大桥更可呈现出“飞龙伴月”的美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胶州湾大桥上不允许停车,想观看美景的市民、游客,切勿违规停车。可以到红岛码头、青岛四方港港区等观看美景。

  ●奥帆月清(奥帆中心情人坝)

  自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奥帆中心成了市民、外地游客最为青睐的景点之一。每到秋高气爽时节,奥帆中心的游客量会达到高峰,尤其是中秋佳节都会拥进近万人赏月,坐在情人坝上,伴着大海的浪声,可以体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

  ●回澜夜光(栈桥回澜阁)

  栈桥回澜阁建于1933年,是一座双层八角飞檐、24根廊柱的中国传统建筑。历史上,回澜阁因是栈桥上的著名景观,所以栈桥月夜、飞阁听潮、长虹远引、杰阁翼然等景色闻名遐迩。浪打堤岸、涛映飞檐,在此处赏月令人心旷神怡。  

  ■相关新闻

  中秋天气不错

  赏月别忘添衣


  中秋佳节将至,不少市民十分关心天气,当天能看到圆月当空吗?

  9月2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中秋节当天,岛城上空的云量比较少,以晴为主,南风柔和,市区最高气温在25℃左右,最低气温在20℃左右;北部内陆地区,昼夜温差更大一些。总体来看,天气非常适合赏月,需要提醒的是,大家赏月的时候要注意添加衣服。

  民间有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意思是说当年中秋节,如果天空被云层遮挡,看不到中秋圆月,来年正月十五这天会阴天或下雪。对此,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表示,这句话实质上是两次冷空气活动的呼应关系。也就是说,中秋节前后如果有冷空气活动,造成了“云遮月”的现象。那么,元宵节前后,又会有冷空气入侵,形成“雪打灯”的局面。

  另外中秋节当天,全国范围也都比较适合赏月,但节后台风“杜鹃”将登陆我国东南部沿海,前去福、浙江过节的市民要注意了。 本报记者 任金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中秋 赏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