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25项医疗设备检查项目降价 最高降价50%

2015-09-26 13:2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蒋正贤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医疗服务项目收费问题回答了市民的提问,并且对市民关心的核磁共振、社区医院门诊费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今年青岛已出台了三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共48个学科,分批次组织专家对相关学科项目进行审核并签字。适当提高护理、手术、诊察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和中医服务项目价格,同时降低大型设备检查和检验项目价格。

  抑制过度检查为患者减负

  在市民的医疗行为中,CT、核磁共振等检测费用在整个医疗费用中占据了相当部分。有市民反映,医院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检测行为,如果按照正常的人力和设备成本考虑的话,医院早已收回投入成本,那么相应的检测费用也应该降低。蒋正贤介绍,今年以来,市物价局为抑制过度检查、重复检查行为,减轻患者负担,对CT、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作了大幅度下调。目前,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已低于成本价。

  针对市民反映部分医疗服务过程中材料费和医疗耗材价格高的问题,蒋正贤表示,耗材因材质、规格的不同,价格差异很大。今年,青岛出台的三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除国家允许另外收费的耗材外,大部分耗材均打包入项目价格中,不再另行收费,以此倒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耗材的过度使用。同时,降低了255项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降低幅度为5%-50%之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过度检查、重复检查行为,减轻了患者负担,让患者直接得到了实惠。例如,在规范PET/CT局部检查、全身检查收费的同时,将核素药物纳入价内,一次检查就可以降低2000元的核素药物费用。

  社区门诊不单独收门诊费

  基层医疗机构已不再单独收取挂号费、诊查费等费用。蒋正贤介绍,根据《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青价费〔2012〕4号)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单设药事服务费。对已合并到一般诊疗费里的原收费项目,不得再另行收费或变相收费。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次10元。参保、参合人员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一般诊疗费,由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基金按照90%的比例给予支付,个人自付10%。

  根据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收费标准,门诊诊查费分为便民门诊、普通门诊以及专家门诊三档。但有市民反映,个别医院并没有执行便民门诊价格。蒋正贤介绍,为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青岛市根据国家、省的要求,结合实际,出台了三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新版项目规范将挂号费、病历费取消,并入门诊诊察费中,普通诊察费、专家诊察费分别定价为7元/次、10元/次,价格水平是旧版标准平移过来的。由于在此之前,部分医疗机构对于单纯开药或检查的,设立方便门诊,为照顾单纯开药或检查患者,文件同时确定了“便民门诊1元”。 记者 李沛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