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鲍岛农贸市场安WiFi 或成青岛首家O2O市场

2015-10-04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要说青岛最洋气的农贸市场,应该要数小鲍岛这家了。10月4日,记者来到小鲍岛农贸市场,很多商户门头上都挂上二维码,结账时扫一扫就能用支付宝付钱,还可通过线上预约,把新鲜的蔬菜、水产、熟食送上门。目前,市场为每个商户都安上了WiFi,接下来这里还将变身青岛首家O2O农贸市场。

  ■市场三易其主求新生

  位于辽宁路街道的小鲍岛市场,前身是博兴路市场,20多年前,这里还是些路边摊。随着城市不断发展,烂菜烂叶、污水淤泥影响了周边环境。2000年,市北区对博兴路马路市场重新规划布局,将南起桓台路、北到邹平路、东从乐陵路、西至铁山路的区域整体改造,二楼租给超市,一楼辟出空间,设立乐陵路农贸市场。过了几年,乐陵路农贸市场开始萧条。据市北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室内农贸市场一年租赁费得七八千块钱,相比游商浮贩,经营成本要高很多。”

  2009年,新的经营主体接手乐陵路市场,内部装修成青砖黑瓦、琉璃檐式的仿古建筑,变身集市场、餐饮、零售于一体的“小鲍岛民俗城”。为了规范化管理,每个店都加装隔断,“事实上,这种经营形式农贸市场并不适合,一眼望去都看不到商铺卖什么,很多居民就在进门的那条路上看看选选。”该负责人介绍,几年时间里,不少摊贩陆续搬离,到2013年三分之一的摊位已经空置。

  2013年底,小鲍岛市场又换主人,经营方拆除原有隔断,目前一楼农贸市场有150多家商户,二楼乐淘巷主要做O2O零售,有90多户。

  ■所有业户都与电商合作

  新的市场管理班子建立后,决定在食品安全和经营方向上寻求新突破。小鲍岛市场经理孟燕介绍,市场每天要抽查蔬菜摊位上的27种蔬菜,因干果、干海产品受电商冲击较大,市场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寻求新生。

  经过调研,孟燕发现小鲍岛农贸市场有一大片成熟的美食区,周边还有很多写字楼,“不如先发展外卖,如果做起来可以带动其他生鲜等线上发展。”孟燕说,最开始这个想法几乎遭到所有商户的反对,最后一名年轻商户答应试试看,结果运行了一两周就尝到甜头。一看发展势头良好,不少商户纷纷加入。截至目前,所有业户都开始与电商合作,线上与线下营业额不相上下。

  ■或成岛城首家O2O市场

  小鲍岛市场的改革并没有止步。几天前,小鲍岛市场刚花费约20万元铺设了200M光纤,为商户安上了免费无线网络,为接下来全面开展的O2O经营模式做准备。

  “最初看到生鲜是个大市场,就想让每个商户都开微店,后来发现投入太大,而且回收成本很困难。”孟燕说,农贸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是老年人,他们对网络需求量毕竟有限,后来看到很多便利店利用支付宝付款,但生鲜农贸市场还没有涉足,就想引进这种模式,不定期给出优惠,市民可通过网络预订并领取折扣。

  目前小鲍岛市场已经和一家专业互联网团队合作,请他们设计线上销售方案,并对生鲜业户进行电商培训,为加入O2O运营的生鲜商户制作二维码标牌,消费者可通过网络订菜,现已有20多家商户加入。未来一旦生鲜发展状态良好,将引入干果、熟食等项目,并聘请专业配送队伍。市北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这些计划全部实现,小鲍岛农贸市场将成为第一家O2O农贸市场。 本报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鲍岛 农贸市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