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 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资格

2015-10-04 13: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嘹亮的《歌唱祖国》歌声,中国男篮在10月3日这一晚重回亚洲之巅。78:67!在轻松打掉菲律宾男篮这个夺冠路上最后的障碍后,新一届中国男篮以九连胜的姿态登上了亚锦赛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男篮第16次获得亚锦赛冠军,这座金杯也是他们直接挺进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收获冠军

  无视对手“盘外招”


  如果说上一战与伊朗队的比赛考验的是中国男篮将士的决心与信心,那这场决赛面对菲律宾则考验了年轻的中国队队员的耐心与智慧。面对着对方的语言攻击,甚至是黑脚、黑肘,中国队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到比赛中,并最终顺利拿到了比赛胜利。

  菲律宾队的几名小个子内线从开场不久就频频用抱摔、锁喉的方式将中国队员放倒,进入第二节这些动作变得变本加厉,在一次地板球拼抢中,菲律宾球员竟然伸脚蹬向周琦的裆部。这个动作躲过了裁判的眼睛,却被转播镜头完整的记录了下来。

  不过,这些“盘外招”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男篮队员的发挥。面对种种挑衅,小伙子们始终只有一种回应,那就是用球场上的表现说话:周琦在被对手抱摔后依然淡然地走向罚球线;在被对手用语言刺激后,郭艾伦回身用犀利的突破上篮做出回击。中国队整场既保持着领先又保持着冷静。当终场哨音响起的一刻,电子大屏上鲜红的78:67,预示着中国男篮将本届亚锦赛最后一场胜利装入囊中,也将冠军奖杯留在了家门口。小将周琦冷冷地向球场的另一端望去。胜利无疑就是中国队对对手挑衅的最好回应。本场比赛,周琦和郭艾伦都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6分。

  收获纪录

  九连胜收复“失地”


  回首中国队夺冠之路,首战落后20分的情况下,逆转了韩国队,这场关键的胜利不仅为本次比赛开了个好头,还为年轻的中国队提振了士气,之后一路势如破竹,九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直接帮助中国队重回亚洲之巅。

  说到夺冠历程,就不能不提中国队半决赛对阵伊朗的比赛。对手在这几年来一再羞辱中国队,从2006年开始,他们就像压在中国队身上的大山一般。也正是因为伊朗的强势,使得中国队在近几年面对亚洲其他对手的时候也开始表现得畏首畏尾,输韩国、输日本以至于最后连中华台北都能在亚洲赛场欺负中国队。而毫无疑问,这次亚锦赛上,中国队从头到尾领先伊朗,一举将其击溃的过程不仅出了自2009年以来心中的一口恶气,也终结了对手称霸亚洲的局面。

  在终结“伊朗王朝”的同时,新中国男篮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至少在亚锦赛这块赛场上,中国队算是收复了失地。据统计,中国男篮自1975年起参加了总共21届亚锦赛,夺得16个冠军。其中1975年到1983年是五连冠,1987年到1995年同样是五连冠,1999年到2005年是四连冠,2011年在武汉同样夺冠,再加上本次长沙亚锦赛的冠军。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锦赛将成为绝唱(未来被亚洲杯取代),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也在这项赛事上长久地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收获希望

  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这届国家队中有7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亚锦赛。而12名队员的平均年龄不过24岁。可以说,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有着长期统治亚洲,甚至是在世界篮坛更进一步的资本与潜力。赛后郭艾伦当选最佳后卫,易建联当之无愧获选最佳大前锋并荣膺MVP,中国男篮新星周琦凭借几场比赛的出色表现获选最佳中锋。

  “年轻人在这届赛事上得到了提高,我希望他们在2019、2020年继续展示自己。”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男篮主帅宫鲁鸣对队内年轻队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上任之初不被外界看好,到如今的交口称赞,宫鲁鸣也是通过本届亚锦赛向外界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与魄力。但即使夺冠,宫鲁鸣对于外界的评价依然不太在意。“我个人不重要,大家可以随意评价我。”宫指导淡淡地说道。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真正称得上是老队员的其实只有后卫刘炜一个人。在半决赛与决赛的赛场上,刘炜已经基本没有了出场时间。其他两名所谓的老队员易建联与周鹏,但28、9岁的年纪其实正处当打之年。易建联在本届赛事中体现出的状态,以及在这支球队中起到的作用无人能比。他也在赛后被评为本届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当然,球迷更愿意看到的是,新一届中国男篮经过亚锦赛的洗礼后,有了更多年轻人站到了易建联的身边。比如年轻的周琦,已有成为男篮未来核心之势;还有年轻的辽宁“后场双星”,他们有能力带着中国男篮到国际赛场去开拓更大场面。“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周琦一番话说出了中国队的野心。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长沙10月3日电)

  终结“后姚明时代”

  当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站到长沙亚锦赛的冠军领奖台上时,很多中国篮球人已经湿润了眼眶。两年前兵败马尼拉,去年折戟釜山亚军会,还有九年前在天津家门口的失利阴影……所有那些关于中国篮球的不快记忆,终于可以如风一般散去。

  很多人把2008年之后的中国男篮,称作“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此前因为姚明这个绝对强点的存在,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确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正是因为姚明,中国篮球在那几年丢掉了传统的“快准灵”特点,每一回合落阵地后与对手死磕,成了中国队惯常的打法。

  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一下子失去了支点,习惯了“找姚明”的中国男篮开始“找大郅”“找阿联”。结果就是,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王治郅拖着伤病缠身的身体,帮助中国队艰难拿到亚运会冠军,但中国队场上快攻难觅、进攻脱节。

  这样的情况直到这届亚锦赛终于彻底改变。这届新中国男篮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风格的重塑,这也是宫鲁鸣上任的最主要的任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没有姚明的时候,中国男篮必须打回速度,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内线硬凿。虽然宫鲁鸣已经不当教练多年,但他并没有与世界篮球脱节,更何况他打球的时候,男篮打得正是小快灵。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如今的中国队又像老中国男篮那样跑起来了,易建联的飞扣,翟晓川、丁彦雨航的追身大帽……总之,这是完全不同于“姚明时代”,更不同于“后姚明时代”的一支中国男篮。未来,他们完全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男篮 菲律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