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创客率队研发出隐形防伪码 填补国内空白

2015-10-19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每一名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让人深恶痛绝的事。想从技术上扫除假货,那么就需要正品有独一无二的特征,具备不可复制性。近日,位于李沧区的青岛M6创意园科技孵化器的一伙创客们,历经6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也成为全国拥有该技术知识产权的唯一一家专业公司。

  10月18日,记者来到M6创意园,青岛华夏盾数字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郝孔旭正在介绍公司新研发的产品——华夏盾,这款产品的绝妙之处在于,可以利用印刷碳素等高端技术,在商品外包装上印刷上一种特殊的隐形码,作为包装商品隐性身份标签,只能通过固定设备扫码获知真假,因此不便于复制,而且制作成本并不高。

  和其他创客们不同,华夏盾的创客们年龄比较大,2009年创业的时候,公司总经理马斗亮已经62岁了,而其他几位创始人平均年龄也在40岁左右。2009年,马斗亮从北京中关村的一家公司回到青岛,准备和朋友一起从事新型防伪技术的研发,“我们公司的老板都比我年轻得多,我给别人打了半辈子工,为什么不能自己干呢?”也有人劝过他,年龄这么大,别折腾了。但是马斗亮不以为意,他之前针对数控机床等搞了多年的设计,对于很多知识技术都有所涉及。

  他和二十年的老朋友郝孔旭、王绍萍经过充分调研制定了可行性计划,决心放下以前的工作,从零开始研发这项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的新型防伪技术。“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有的搞设计,有的搞技术,有的搞软件……后来我的几位战友也加入进来了。”马斗亮说,原始创业团队的伙伴们年龄都比较大,直到这两年才吸纳了一批年轻人加入进来。

  2009年,创业伊始,面临的极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为了凑足研发资金,马斗亮和其他几位创始人自筹了近300万元投进去,而啥时候能收回成本却是一个未知数。他们每个人都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努力去做这件事。“目前第一代产品已经进入市场销售期,公司已经在做产品市场销售推广工作。技术更加先进的二型三型产品已在研发中且已研发过半,接近尾声。”马斗亮介绍,目前已经在山东、江苏、河北等省份进行推广,从9月份研发成功之后已经与五六家产品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为了让华夏盾更加普及,在此新技术普及到市场的40-50%时候,即推出手机型的“华夏盾”。”郝孔旭对这款新产品市场潜力景非常有信心,将来还将建成以青岛为基地,监管国内包装商品流通市场,打造全国商品防伪信息的验证平台。 本报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老创客 防伪技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