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大孝亲敬老家庭":情义男儿照顾前岳母

2015-10-21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九九重阳节之际,10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市老龄委首次联合公布青岛市“十大孝亲敬老家庭”,各个区市都有家庭上榜,在上榜的家庭中,全都带着满满的正能量,有的是情义男儿多年照顾前岳母,有的是善良侄媳妇悉心照料年迈叔叔。现在,让我们分享这些家庭的孝亲故事。

  马峻伯:

  再娶也要照顾前岳母


  马峻伯,即墨市灵山镇前山后村人,是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1996年,马峻伯与同镇的吴湘丽相识结婚,并在1998年生下了儿子,日子过得很幸福。然而,在2007年9月,吴湘丽被确诊为横纹肌肉瘤。在前妻被确诊后,马峻伯寸步不离、悉心照顾,陪着前妻走过人生的最后十个月。妻子去世后,岳母国秀菊遭到失去女儿的打击病倒了。马峻伯赶紧将岳母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直肠癌。这对本身就负债累累的马峻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好多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劝他千万别捡个包袱背着的时候,他说:“即使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她也曾经是我的妈啊!”就这一句话,在马峻伯身上就是多年的责任。

  国秀菊手术后,马峻伯干脆就搬到了吴家住。由于是直肠手术,国秀菊大便会随时排出体外,马峻伯就给她擦,国秀菊不好意思,马峻伯就说,“妈,你和我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看到马峻伯憨厚老实,不少人都给他做媒介绍对象,2010年秋天,马峻伯经人介绍与同镇的36岁的矫立峰相识了。早在结婚之前,马峻伯就说自己要照顾前岳母,让她再考虑考虑。结果,矫立峰不仅没有嫌弃他,反而被他的重情重义和孝顺打动,跟他一起负起赡养老人的义务。

  李月花:

  照顾叔叔30余年


  今年57岁的李月花是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村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结婚30多年以来,一直与丈夫陈聚敏一起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叔叔陈宝理。陈宝理今年已经83岁高龄了,一辈子没有结婚,膝下没有子女,李月花和丈夫一直悉心照顾他的生活。

  2014年春天,洋河镇中心敬老院正式启用了,村书记留出名额让陈宝理进敬老院居住,陈宝理却说自己哪也不想去,平时李月花就像伺候自家的公婆一样,伺候他这个叔叔,自己很满足。李月花也表示遵从老人的意愿,既然不愿去敬老院,他们夫妻就会一直照顾他,给他养老送终。

  本报记者 张同顺

  链接

  青岛市“十大孝亲敬老家庭”名单


  市南区:胡淑琴、丁士祯家庭

  市北区:郝忠阔家庭

  李沧区:高素华、宋中林家庭

  崂山区:孙妮妮、曲先伟家庭

  青西新区:胡黎明、韩秀继家庭

  城阳区:庄茂俊、李洪涛家庭

  即墨市:马峻伯、矫立峰家庭

  胶州市:李月花、陈聚敏家庭

  平度市:张春宵、仲兆义家庭

  莱西市:孙喜珍、王志江家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