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冷空气来袭 "10天后一秒入冬"说法太夸张

2015-10-22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任金梅) 最近,朋友圈里传来一条消息《冷空气要来了!青岛10天后可能“一秒入冬”,最低3℃》,降温幅度这么大,气温这么低,是真的吗?10月21日,记者了解到,24日起,本市接连有三股冷空气来袭,但降温幅度并不像传言中那么大,市区最低气温降至7℃~8℃。

  21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向本报记者证实,10月下旬起,影响本市的冷空气确实比较多,分别于24日、27日、30日来袭。其中,24日凌晨前后的这股冷空气,势力较弱,但风力较强,陆上阵风6级,海上阵风8级,平均降温3℃左右,24日夜间,沿海地区最低气温14℃,内陆地区最低气温9℃。

  网帖中还称:“青岛将迎来最冷冬天!”,引用2002年~2014年的数据并找出“规律”,最后预言,今年将是青岛30年来极寒的一年。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昆明30年来最冷冬天来袭、济南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常州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武汉迎来30年来最冷的冬天……”这类语言在网上比比皆是,只是更换了地名而已。

  对此,江敦双介绍,今年会不会出现冷冬,现在还不好说。帖子中得出的结论,是根据以往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冬季出现低温天气,来推测今年天气情况。今年确实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但最终会引发什么样的结果,还需进一步分析。而且,影响天气的因素有很多,一个地区的气候要从较长时间的大气状态来反映,不是出现了几次冷空气就认定为冷冬。

  10月24日1时47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之后气温走下坡路。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比起同纬度其他的北方城市,青岛的秋天来得格外晚,也是一年最短的季节,平均从9月8日开始到11月2日结束,历时仅56天左右。因此,从时间、节气的角度来看,青岛秋天很快就结束了,还不降温就太不合时宜,提醒大家做好准备,秋裤真该拿出来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一秒入冬 降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