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青岛市暂未落地 业内称实施有难度

2015-10-23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景毅)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安监总局等15部门决定,从即日起到2016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各地将全面强化寄递物流安全,使用快递将进行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将被推动落实。对此,记者22日对岛城的快递行业进行了采访。

  所谓快递实名制,即客户寄快件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快递公司业务员不仅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还要将这些信息登记输入电脑。而信息系统是由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同时,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这项专项行动,10月22日晚间,记者采访了圆通、申通、韵达以及顺丰的快递员,他们均表示暂时未接到公司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几家快递公司客服电话,发现少数几家夜间仍可以联系上客服人员的快递公司也均表示暂未接到相关方面的通知。

  邮寄快递时,快递单上都会填有寄件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所寄物品种类等基本信息。然而,许多快递人员在收取快递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快递单上寄件人的姓名千奇百怪,花样百出。据悉,快递实名制在2011年8月就已开始推广,但收效并不明显,大部分民营快递都不会对身份进行验证。

  快递员张东亮告诉记者,很多寄件人尤其是网店店主都不会在快递单上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通常都会随便编一个名字,或者使用网名,即便是填写真实姓名,也不会出示身份证佐证,目前所有的快递公司都是这样。对于即日起开展的专项行动,张东亮认为,真正实施起来难度也很大。“收发件都要用身份证,我干了六七年快递了,我感觉客户应该很难接受,我们操作起来也会很麻烦。”

  在南京路工作的王女士经常网购,对于即将开展专项行动,尤其是快递实名制规定,她个人表示可以理解,但是担心具体操作中会出现问题。“快递员水平参差不齐,他们又不是执法人员,凭什么查验我们的身份证,如果收发快递都要实名验证,那我们的个人信息岂不是更容易泄露?”

  ■链接

  今年“双11”最高日处理快递1.4亿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今年“双11”期间最高日处理快递量预计将突破1.4亿件,包括邮政及快递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快件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

  据统计,2014年“双11”期间,邮政及快递全行业共处理快件5.4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到1.026亿件。2015年二季度以来,全行业快件日均处理量5300万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寄快递 实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