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太狠星巴克遭重罚 菲亚特同样被要求补税

2015-10-23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欧洲联盟21日批评两家跨国公司在欧盟成员国“避税太狠”,责令美国咖啡连锁业巨头星巴克、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分别补缴不超过3000万欧元(约合3400万美元)税款。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21日透露,星巴克公司与荷兰政府私下达成的避税协议违反欧盟规定,而菲亚特公司与卢森堡也曾达成类似避税协议。

  据她估算,如果菲亚特公司未曾与卢森堡政府达成避税协议,“那么将多纳税20倍”。

  因此,欧盟委员会责令星巴克、菲亚特向荷兰、卢森堡当局分别补缴2000万欧元(2300万美元)至3000万欧元(3400万美元)税款。

  欧盟成员国对企业的补贴措施和税率政策,不得违反欧盟公平竞争和反垄断相关规定。然而,一些欧盟成员国私下向跨国企业提供税率优惠,以吸引全球大公司把业务转移至该国境内,从而在欧盟内部造成不公平竞争。

  星巴克公司表示,该公司一直遵守荷兰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政策法规,将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提起上诉。菲亚特公司否认从卢森堡当局领取非法补贴,声称该公司与卢森堡达成的税率协议只是为了“明晰定价规则”。

  荷兰和卢森堡政府也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持反对态度。卢森堡方面称,将会动用一切法律手段推翻欧盟裁决。卢森堡政府可能把这桩官司闹到欧洲法院。荷兰方面表示,对欧盟裁决感到“惊讶”,将向议会通报此事并商讨对策。

  韦斯塔格21日说,欧盟还在调查更多类似违规案件,矛头直指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业界大腕”。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避税 星巴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