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集中检验将覆盖青岛全市 价格降一成

2015-10-24 08: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了提高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检验水平,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我市确定了青岛市兰信医学检验所和青岛市市立医院作为医保定点检验中心,在市内六区承接社区医疗机构的检验任务,不仅价格降低一成,还可纳入医保报销。

  社区医院化验水平提高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将大幅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质量。我市市内现有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660余家,虽然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了基础的检验设备和人员,但是由于起步水平低、业务量有限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制约,社区的检验水平良莠不齐。很多社区检验设备陈旧,也无专职的检验人员,检验质量也大打折扣。

  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有关要求,对我市愿意承担外送检验服务的单位进行了专家评审和公示,优中选优确定了两家外送医疗检验服务机构,分别是兰信医学检验所和市立医院,这两家服务机构管理模式先进,内控更严格,仪器更先进,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更高,可重复性更好,外送检验工作开展后,将大幅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服务质量。

  检验价格将降低一成

  此外,此举还降低了社区医疗机构的运行成本和患者负担。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由于患者有限,一些设备购入后长期闲置,一些试剂受到包装规格限制,购入后只用一少部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外送样本实际上是集中检验,扩大了样本规模,降低了设备折旧、人员、试剂、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成本。同时检验项目书中所列项目的送检费用,统一按照青岛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90%执行,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负担。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实施后,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检验服务。检验中心与定点社区医疗机构签约后提供上门服务,由专业的物流队伍运送样本,通过网络系统反馈检验结果,患者在定点社区医疗机构完成就医看病、采样送检、收取结果,消除了到大医院排队等待的烦恼。

  发生901万元检查费

  据了解,市内六区现有基本医保定点社区医疗机构600余家,该政策自2013年7月实施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已经签约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87家,外送检验发生费用901万元,但市民在消费时可少交90余万元,剩下的810余万元还将纳入社区医疗机构的常规报销中。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将加快推进检验中心发展,送检范围由六区扩大到四市,尽快实现集中送检城乡全覆盖。(记者 陈珂)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