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坝蓄水海泊河整治效果显现 成白领休闲地

2015-10-24 13:3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河道两岸杨柳依依,观景平台上挤满了游玩的市民……如今的海泊河南京路段,成了周边市民亲子游玩的好场所。昨日,记者探访发现,海泊河整治工程效果显现,橡胶坝让河面始终有水,止水阀则保护了河床。随着年底5号泵站的建成,海泊河下游也将变成水清景美的休闲长廊。

  记者 徐美中

  观景平台成亲子好去处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南京路和辽源路路口处的海泊河整治现场,河岸两边景色迷人,垂柳迎风摇曳,由于今年降水少,河内几乎无水,但是透过干枯的河道可以看到,海泊河的河底河床上有一些“止回阀”,地下水可以通过这些止回阀排到河床,但河道里的水不会通过它进入地下,起着防汛的作用。据了解,海泊河上游主要具备的是城市过城景观河道的功能。在河床下,埋设了专门的管线,经过位于8号码头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管道可以直接来到海泊河源头。在整个海泊河上游的3公里河道范围内,共设置了13个橡胶坝,这些橡胶坝一个接一个地完成河道内的蓄水任务。橡胶坝内注水后,根据水量的大小,高度在1.2米到1.5米不等。此外,河床上还有许多白色的管道,这些管道管口向下,每4个一排,整齐地排列在河床上,它们便是“止回阀”。

  观景平台上,挤满了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居民。他们或推着婴儿车悠闲聊着天、或玩着各类亲子游戏,现场俨然成了亲子乐园。顺着海泊河一路向下,敦化路附近的河道两侧,满是高楼。正是午饭时间,河道上有不少白领在悠闲散步。

  河水变清搬回来办公

  海泊河沈阳路段,因为下游挡潮闸和橡胶坝的关系,河面上蓄满了水,但并没有异味。旁边的海泊河公园内,满是锻炼的老人。“以前哪敢在河边上练啊,臭味太重了。现在好了,有树有水,锻炼起来心情也高兴。”河道北侧是一个公交停车场,办公楼临河而建。“刚搬过来没多久。”公交市南公司海泊桥路队书记姜黎华告诉记者,此前,因为河水黑臭,他们没敢把办公地点放到河边,随着河道治理工作的推进和原办公地点场地问题,他们决定在海泊河边上建办公楼,所有的后勤和行政人员全都搬了过来。而在海泊河下游入海口处,挡潮闸将河内河外拦成了两个世界,河内水面平稳,两艘渔船飘在水上,海鸥等鸟儿或站在船上或在空中短暂飞翔。不过,在河道里记者仍发现了不少黑水迹象。华电发电厂门前的河堤,绿树成荫,步行道让市民可以漫步期间,享受河海一色的美景。

相关阅读

海泊河 景观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