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赛水下玩高端 300余作品展高科技含量

2015-10-26 05: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山东省高校第四届机器人大赛暨国际水下机器人邀请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比赛分为陆上赛区和水上赛区,来自全省21所高校的大学生们带来300余件作品一展风采,水上清洁工、竞走机器人等纷纷登场,专业的操作、呆萌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学生到场观赛,气氛热烈。

  水下机器人玩的就是高难度

  国际水下机器人邀请赛分为ROV挑战赛和海洋机器人创意赛两个项目,在赛场记者看到来自各参赛高校的学生正在认真调试装备。“ROV挑战赛需要考核的内容较多”,赛场评委杨睿告诉记者,包括机器人下水沉潜、抓取水底物体、识别水中物体颜色、将物体放置于指定区域、沿赛场管道运动及转动阀门等。杨睿说:“每一个动作都是打分考量指标之一,打分项目分为创意分析、技术含量和实现效果等,参赛选手需要向评委介绍机器人的构造、功能等,然后下水实验。”海洋机器人创意赛则主要考查千奇百怪的创意点,杨睿表示,“创意点非常多,有的选手着眼于选材,像刚才有组选手用塑料瓶作为主要材料;有的注重专业设计,像中国海洋大学的‘致远号’,不论是部件还是用材,都很商业化、专业化。”杨睿告诉记者,与陆上项目不同,水上机器人需要考虑的要素更多更复杂,“水下动力、环境等各种要素都有可能对机器人产生影响,这和空气中的运动是截然不同的,操作也更复杂,更考验学生的能力。”

  记者在赛场看到,中国海洋大学的“致远号”一下水,立即吸引了现场观众和选手们的注意。“致远号”是逸信队的作品。“我们几乎完全按照商业级ROV机器人来制作‘致远号’,其作用就像是一辆汽车、一个平台,可以搭载、运载传感器等各种东西。”逸信队指导老师沈钺告诉记者。由中国海洋大学13位大学生组成的逸信队用时4个月完成的“致远号”,可实现潜水100米左右,同时可承担物体搜寻、巡查等任务。“像水产养殖业,只需要利用‘致远号’上的水下摄像头,就可看到水底海产的生长情况,避免了人工潜水带来的复杂操作;也可搭载传感器,反馈深海区盐分、温度等参数。”沈钺告诉记者,团队将进一步改进、规范作品,实现其产品化、商业化。

  会跑能打球机器人十项全能

  据了解,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共有双足竞步机器人、同步机器人、机器人灭火、智能避障避险小车、机器人创意和NAO标准机器人等6个赛项设置,不仅要求参赛选手精通编程、组装,更要擅于临场应变。6个赛项中,NAO标准机器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一登场,就“霸占”了观众们的相机镜头。据了解NAO标准机器人赛项要求机器人完成打高尔夫球动作,打杆数、进洞数等是主要考查项目。

  青岛大学的张维康是NAO标准机器人赛项的参赛选手之一,“赛项的难点在于图像识别,要让机器人看到球,并判断其是球,然后找方向、设计挥杆力度。”张维康说,“我们的机器人是购买了成品之后,由学生自主设计编程,也就是买了一个壳,我们赋予它生命。”参赛的全智能机器人可实现声控、触控和电脑控制等,通过不同的编程,机器人能够跳舞、走动等。张维康现场演示了机器人跳舞、走动及休息等动作,呆萌表情和机械小碎步让人忍俊不禁。张维康表示,“通过参赛,我们能看到其他高校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发展,也检验自己的水平,比赛就是一种手段,通过比赛我们展示了团队、自己,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