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赛开展第二次媒体行 小微企业亮绝活

2015-10-27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 魏超然) 日前,由天安数码城赞助的“市长杯”青岛市首届小微企业创新大赛第二场初赛刚刚落幕,10月21日和23日,记者对青岛和济南的几家已经路演过的参赛企业进行了回访,实地参观企业参赛项目,体验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现场,各参赛企业纷纷亮出绝活,其中两家企业项目科技含量极高,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

  10月21日下午14时许,记者来到青岛桥海陶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在翔介绍,该公司是全球唯一拥有三种尖端工艺生产高纯氮化硅粉体的企业,尤其是使用氨解法生产的纳米级高纯氮化硅粉,不仅成本最低,而且十分耐磨、耐腐蚀和耐高温,最适合做高精尖制品,在光伏、冶金、汽车、机械航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易航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合伙人杨帆展示了他们本次参赛的项目—一行线一站式通关平台,杨帆讲,在即将到来的数据时代,报关单的价值凸显,通关环节是国际贸易中的关键环节,掌握这个环节的信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前整合了千余家3D打印企业,打造3D智造云平台,堪称3D打印界的“阿里巴巴”。公司副总经理陈乃坤介绍,公司不仅仅在做平台,更是直接融入到了从设计到产品的全过程,在三迪时空的推动下,大大降低了3D打印机的成本,近期将有千元级的3D打印机上市,全民DIY打印时代也将随之到来。

  10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参与第二场初赛的济南荧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在校内办公。该公司参赛的荧光双光子探针项目属于产学研相结合。生物探针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在生命科学、药物学、医学研究及疾病诊断中是必备的检测、诊断试剂,负责人李云汉告诉记者,特别是对半胱氨酸的检测,国际独有,已经与齐鲁医院等展开合作,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教授看到相关论文之后,特意联系公司购买产品。

  随后,记者来到济南高新区齐鲁文化创意基地,参观济南趣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魔咔猫”项目,技术人员首先带记者体验了基于AR和VR的3D体感系统,记者拿出一张卡片,上面画了一条白色的鱼,用彩笔为其涂色,然后将卡片放在摄像头下,没用多久,墙面上就出现了记者所画的鱼的3D模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体感系统目前已应用在了黄河水上世界、世贸等多个游乐场及商场,孩子们对其很感兴趣。

  除了3D体感系统外,趣创公司还新研发了两款产品,一款是魔咔学院,可以通过APP扫描印有动物、恐龙等图案的卡片,从而在屏幕上出现3D立体效果的图案,有身临奇境之感;另一款是会唱歌的涂色书,图书左侧印有图片和歌曲,小朋友可以在右侧给图片上色,通过APP扫描图片,屏幕上会出现动态效果,并立刻唱起歌来,充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创新大赛 市长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