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标准化食堂2年建511所 47万中小学生受惠

2015-10-30 13:3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小学生的吃饭问题,一直是家长关心的热点。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近两年,市区两级共投入3亿元建成了511所标准化中小学食堂,城乡47万中小学生直接受惠。同时,我市加强了食堂管理,截至10月已有300余人取得了营养师证。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王媛

  设展示柜公示食材信息

  去年,市政府将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市教育局将其作为一项改善学生就餐条件、促进学生营养改善和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以提高学生素质和营养水平为目标,把标准化食堂建设作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现代化后勤保障机制的满意工程认真抓好的指导思想;规划了中小学食堂建设“标准化-营养化-现代化”三年发展思路;确立了“2014年300所,2015年200所,2016年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市教育局会同食药、卫计委、质监、发展改革等部门,组织有关高等院校和医院专家,在全国率先编制 《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和《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标准。目前,青岛市中小学建有学生、家长、教师、校领导参与的“膳食委员会”,建立了“家长陪餐制度”、食堂满意度定期调研、挂牌督学监督、提前一周公示“学生食谱”等制度。在学生餐厅设置“食材展示柜”将米、面、油及调味品的进货渠道、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向师生和家长进行公示,形成规范、公开、透明的管理体系。

  两年建511所标准食堂

  近两年,市、区(市)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3亿余元,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511所,城乡47万中小学生直接受惠。其中,市本级投入32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市南区投入3860万元集中建设学校食堂。同时,在青岛市率先实行了政府补贴食堂政策,累计投入2700万元用于解决学校食堂人工费、水电气和日耗等运行经费;李沧区累计投入2874万元用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西海岸积极实施 “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配置”的“四统一”工作战略,在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和营养改善方面同步推进,累计投入5608万元建设改造71所学校食堂;莱西市克服资金困难,累计投入1880万元在落实标准、合理规划、专业指导的基础上整体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食堂相关人员受训七期

  市教育局坚持食堂硬件、软件同步提高的原则,从加强队伍培训入手,推动食堂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先后组织多批次学校食堂管理干部到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的管理经验,积极引进“餐饮6T管理法”,针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实际,注重强化学校食堂管理细节,让后厨餐具容器“有名有家”、食品库房标示明确、摆放整齐有序。近两年投入30余万元,举办食堂管理员、食品安全员和营养师培训7期。

  截至今年10月,青岛市中小学有300余人取得了营养师证,有200余人取得厨政管理师证。青岛市中小学后勤管理干部、食堂管理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共计1600余人受训,为提升学校标准化食堂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