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混搭”打造文化强镇 上九山古村重现明清历史(图)

2015-11-05 23: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5日消息  伏羲女娲成亲,梁祝结拜,悠悠的秦皇古道,明清街巷……11月5日,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穿越”千年的青石板路,找寻历史的传说,感受石头堆砌的古村乡韵。

  

上九山古村



  上九山古村村庄坐落于邹城市石墙镇镇政府驻地西南八公里处,完整地保存着多处明清时期全石墙古民居建筑群。上九山人靠山而居,以石为伴,村民们用石头建造房屋,垒墙筑寨,还用石头打造生活器物,村内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老的遗迹。

  在景区内,清代康熙年间邹、滕、鱼三县界碑赫然竖立着,“走入上九村、一脚踏三县”的美名便由此而来。今年10月1日,邹城市上九山古村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独具特色的千年石海自然景观更是引得游客争相拍照。

  

上九山古村



  “这里的房子用石块垒砌,石块之间没有一点水泥、石灰,直要将石块交错放置就行了,”一位上九古村的老村民指着,墙上的一块石头对记者说,“这上面的图案都是精打细磨的,有‘风摆柳’、‘黄瓜架’、‘满天星’的图案,这样用石头建成的房子非常结实,冬暖夏凉,人住着特别舒服。”

  在这座现存的传统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的古老村落里,三条明清时期的石头建成的街巷和300余个古石院、1200余间古石屋至今保存完整,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纯朴的乡村文化、传统的农耕文化蕴含其中,完美体现了鲁南地区的山村风俗特色。

  

上九山古村保留的粗布坊



  据了解,上九古村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3.6亿元。项目建设理念主要以留住记忆、展示孔孟思想下的民俗文化为主,打造经典特色小院,恢复古村生活场景,再现各类作坊工艺, 同时体现新时期调整农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建设生态文明。

  近年来,石墙镇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立足“旅游”优势,坚持自然环境与人文历史一起抓,按照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不断提升石墙的旅游品位和档次。通过封山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等方式,在发展大农业的前提下,全镇旅游林、经济林等各类林木面积达到9万多亩,全镇培植薄皮核桃、西瓜、茄子、辣椒等精品采摘园6处,森林覆盖率达到28。按照旅游产业市场化、现代农业景区化、镇园发展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石墙镇将突破地域界限,突破行业“壁垒”,将上九旅游片区与九山茶园、堃茂农业、绿鑫春生态温泉度假庄园、润鑫现代农业、百草园、汇霖科技全面融合,成为石墙镇成为文化产业特色镇、实现现代农业一条线,美丽乡村连成片的开始。

  通过“三化统筹发展、城乡一体推进”的工作部署,石墙镇主动融入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局,2014年就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10万元,增长率达到14.96。同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为打造文化产业特色镇,推动石墙新一轮的大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文/图 章天骄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济宁 媒体行 石墙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