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昨举办 引入"互联网+"

2015-11-09 08:1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山东省2015年秋冬季高校毕业生服务“蓝黄”两区专场招聘会暨山东科技大学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山科大校园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份的544家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5000余个,吸引了近万名毕业生前来求职。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招聘会首次融入“互联网+”概念,利用大数据,为求职者智能匹配合适的岗位。

  ■现场

  机械财会岗位最受青睐


  昨日上午8时,位于山科大学苑餐厅内的招聘会现场,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本次招聘会共有来自11个省份的544家单位参加,其中驻青单位占到了半数以上。”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正龙向记者介绍,从现场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来看,涉及煤炭、机械、材料、化工、电气、信息、财经、法学等80多个种类,其中机械、财会等岗位受求职者青睐。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现场招聘飞行员,也吸引了不少求职者。

  ■亮点

  利用大数据智能匹配岗位


  与传统的企业展位不同,在招聘会现场二楼,就业街网站的首席技术官张崇磊正在摆弄着一台电脑,周边围了很多前来求职的同学。原来,张崇磊正在尝试着一种新型的网上招聘会。“就业街网站建立了巨大的企业库,自动为求职者提供匹配企业,让企业挑求职者变成求职者挑企业,这种模式完全颠覆了原有的招聘模式。”张崇磊说,就业街与传统的招聘网站相比,更加专注于服务大学应届毕业生,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力量,自动为企业与求职者匹配。只要一次简单的注册,就业街会自动匹配适合用户的职位,再根据简历里的限定要求,持续不断地将岗位信息推送至邮箱里。

  “就业街通过在企业端的大数据整合,去掉了中间企业与应聘者之间互相寻找的繁杂环节,也打破了企业与应聘者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可以智能、高效地为应届毕业生推送适合的岗位。同时,我们专门设置了在线交流环节,对于感兴趣的企业,求职者可以通过电脑与企业人员在线交流,省时省力。”张崇磊说,目前,就业街网站已集合全国10万家优秀企业及18万活跃职位。

  ■变化

  不再紧盯“薪酬标准”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紧盯“薪酬标准”。本次招聘会企业,普遍给应届毕业生实习期间的工资大概在2000至2500元左右,实习期3个月到6个月不等。“对薪资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我更看重在公司的发展前景。”学财会专业的小苏告诉记者,她手里的简历已经投出去一大半,在应聘过程中基本没有提及过薪酬。

  “就业压力挺大的,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不容易。我觉得找工作时,更应该看重发展潜力。”不少求职者都觉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才是最重要,至于其他的,以后再说。

  ■声音

  能力和热情更重要


  北京广告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应聘者的专业素养较看重,但同样看重的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对于广告公司,年轻人的看法就是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要敢想敢做,只要你有创意,有热情,即便你的专业知识并不是十分优秀,甚至你并不是本专业出身,也同样会考虑录用。其实在面试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考查应聘者的个人表达能力,反应能力,遇事处理能力以及解决能力。如果遇到优秀的应聘者,即便专业不对口,也可以录用。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学历、经验等这些都不重要,能力和热情才重要!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韩洪烁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三创"在行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