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区域新规划:天水路片区将建生态休闲新区

2015-11-09 11:0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近期我市正在加快编制多项区域规划。其中,李沧区天水路片区正在进行控规优化,李沧区交通商务区核心区控规将加快报批,青岛保税港区核心区转型升级总体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

  记者 傅春晓

  规划1天水路片区

  绿色休闲城市示范区


  市规划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天水路片区西起长涧村,东至玉兰路,北起世博园北界,南至世园大道,其核心区为世博园。世博园作为促进青岛生态城市建设的内在动力,能够推动青岛市主城区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进程这一城市空间转型因素。该片区将规划为以生态体验旅游、休闲体育运动、智慧文化科技、现代科普展览为主导功能;以健康养老、和谐邻里、生态住区、花园景观为支撑功能的绿色休闲城市示范区。天水路片区未来将建成为一座生态休闲新城区、文化科技产业新载体、职住平衡新典范的城市新地标。

  今年6月,市规划局配合李沧区组织进行了片区控规成果专家评审,同月按程序上报城规委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开展了控规优化工作。 10月,该局又召集李沧区生态商务办、世园集团以及规划编制单位等,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调度优化工作进展情况,重申应加快落实城规委意见,明确了后续推进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下步,市规划局将督促、配合编制主体和编制单位加快进度,有序推进李沧区天水路片区控规报批工作。

  规划2交通商务区

  现代生态复合型商务区


  交通商务区核心区位于金水路以南、太原路以北、环湾大道以东、四流路以西,占地约1.9平方公里。其核心为涵盖铁路青岛北客站以及地铁、长途、旅游、公交等为一体的交通枢纽系统。按照市政府交通与消费高度融合的新思路要求,该片区拟规划整合产城人三大系统,构建融合共生、有机生长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将青岛交通商务核心区打造成一个“科技智慧、人文生态、产业智造、交通快捷、绿色宜居”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化、复合型的新型商务区。

  市规划局会同交通委配合李沧区组织国内相关专家进行了交通专项规划论证,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调度推进控规编制优化完善进度,其中,今年10月,专题研究落实了交通枢纽及涉及长途、旅游、公交等场站定位、定量等事宜,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成果汇报,明确相关调整优化和时间节点等要求。下步,市规划局将督促、配合编制主体和编制单位加快进度,有序推进李沧区交通商务区核心区控规报批工作。

  规划3保税港区

  划五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调结构、稳增长”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保税港区分局主动开展规划调研,研究优化空间发展布局,保税港区分局配合管委完成了《青岛保税港区核心区转型升级总体规划方案》。

  核心区转型升级范围为保税港区太行山路以西区域,用地面积约0.86平方公里,根据产业定位,共划分为电商产业区、综合服务区、综合商务区、三创孵化区、生命健康产业区五个片区,规划期限为2015-2020年。

  为推进转型升级方案顺利落地,下一步分局将全力配合管委完成保税港区控规修编,实现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两规合一”,为实现土地二次开发、加快“腾笼换鸟”提供规划支撑;着力做好核心区功能置换相关服务,提前介入前期指导,切实提升规划工作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利用效率较低、建筑功能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等突出问题,为尽快建成功能政策完善、现代服务业发达、土地空间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区核心区奠定基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