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举行 2300余学生扬帆比舰

2015-11-09 11:1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由青岛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15年青岛市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在市南区金门路小学举行,“远望号”测量船直航赛、“梦想号”航空母舰直航赛、“白马湖号”遥控帆船绕标赛等6个直航项目和2个遥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的23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记者 梁超

  校园里上演“千帆”竞发

  昨日上午,虽然天空中下着小雨,但市南区金门路小学校园里却格外热闹,来自全市,经过校、区市逐级竞赛选拔出来的2300余名中小学生正在进行航海模型竞赛。记者看到,“大海”是临时搭建的水池,选手从水池的一端把船舰模型放入水中,尽量让其保持直线航行,“这是直航赛,水池边沿上贴着不同的分数,选手的模型触碰到哪个分数,相应的就会得多少分,最中间的是一百分,需要保持很好的直线航行才可以。”现场一位评委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这些模型并不会保持直线航行,所以增加了比赛的难度。

  “先把帆船放到水面上,注意不要越线,预备,开始!”一声令下,五艘帆船开始朝着目标行进。但是由于“海上”风力较大,帆船左右摇摆。“把船帆收一下。”选手灵活地操作着手里的遥控器。“这种帆船模型比赛是把大帆船的比赛规则进行了简化,帆船本身没有动力,完全依靠风力,选手只能控制方向和船帆。”青岛奥帆博物馆老师叶乔林告诉记者,这种比赛看着挺简单,其实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帆船需要和来风的方向保持一定的角度前进,如果是直接逆风,帆船是不会前进的,而且这个过程中,选手还得规划好行进路线,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比赛。“我特别喜欢这个帆船赛,经常让爸爸妈妈带着我去海边或者湖边去玩。”嘉定路小学的宫昊说,玩模型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还能交到好朋友。

  获胜者有望参加全国比赛

  据介绍,本次航海模型竞赛项目除了原有的“远望号”测量船直航赛、“梦想号”航空母舰直航赛、“温州号”导弹护卫舰直航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直航赛、“中国海警船”直航赛、“极光号”遥控双体船绕标赛项目外,今年又新增加了“雪龙号”科学考察船直航赛、“白马湖号”遥控帆船绕标赛,共计6个直航项目、2个遥控项目,满足了中小学生求新求变的意愿和不同层次的需求。

  本次比赛获胜的选手可获得参加山东省和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总决赛的资格。

  丰富课余生活锻炼动手能力

  “我市普及开展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活动已经很多年,其竞赛水平及活动规模在全国始终处于先进行列,原来参加航海模型活动主要以市区学校青少年为主体,近年来,市郊各区市参加航海模型活动的学校及规模逐年增大。”市科技馆科普活动部负责人陈冬介绍说,航海模型以它的科技性、趣味性和普及性受到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喜爱,极大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余文体生活,提高了青少年动手动脑的能力。

  通过远洋科学调查船制作和训练,可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知识探究的兴趣;通过军舰模型制作训练,增强青少年立志保卫祖国蓝色海疆的信心和决心。此外,参加科技模型活动还有利于增强青少年的团队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及荣誉归属感。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