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三七粉千万擦亮眼 专家:学会鉴别谨慎购买

2015-11-10 10:10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近日,记者发现,一种名叫“三七”的中药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在大集或庙会上购买的三七粉被掺假。对此,本草堂国医馆馆长韩世安提醒市民,要学会鉴别三七的方法,谨慎购买。

  现象

  庙会上的三七遭市民“抢购”


  天气逐渐变冷,很多市民选择到大集或庙会上抢购一种名为“三七”的中药,为体弱多病的家人或老人进补身体。

  11月7日,记者在富华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15秋季庙会上看到,多家销售三七的摊位前挤满了前来购买的市民。在东区有一个销售三七的摊位,摊位上方悬挂着“云南文山三七产地直销”的牌子,摊位前有五六名正在选购的市民。一名在摊位前等待打粉的市民告诉记者:“三七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听说这里有卖的,就来买一斤带回家。” 

  记者了解到,大小是衡量三七等级的其中一个标准,个头越大的等级越高,价格也就越高。一名销售三七的摊主告诉记者:“三七是讲究头数的,20头就表示一斤大约20个,四年生的是130元一斤,七年的230元一斤。”

  在一个销售三七的摊位前,每一种三七旁边都贴着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三七的产地及疗效等介绍资料。据摊主介绍,三七的食用方法是必须磨成粉,温水冲服。除了怀孕的人不能食用之外,其他的人可以天天吃,有病治病,没病保健。

  但也有市民表示,到大集和庙会上购买的三七粉被掺假,其实好的三七并没有放进机器粉碎,消费者买到的是提前准备好的劣质品。

  建议

  应该到有资质的专卖店购买


  潍坊本草堂国医馆馆长韩世安从事中医方面已经有20多年,对中药颇有研究。“三七有止血、抗血栓、促进造血、降血压、抗炎等很多功效,为了让其发挥真正的功效,建议市民不要贪图便宜,最好到正规有资质的专卖店购买,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再谈价格才是真。”韩世安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在购买三七时要多加注意,尤其是在现场购买三七加工粉时,更要注意三七粉是不是从粉碎机里面流出的,三七在粉碎机内的碰撞声音特别大,不是机器匀速转动的声音。

  韩世安告诉记者,三七需生长三年以上才能达到最佳功效,年限越长功效越佳,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三七普遍为三到五年的,多为三年生三七。“如果有市民对自己所购买的药材不放心,建议市民可以到市药品检验所检验。”韩世安说。

  支招

  一看颜色二观性状三尝味道


  “三七常用的是其根部,但个别商家为了减少成本,会掺杂三七叶、三七杆或者米粉、面粉等,市民服用后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并没有发挥三七的功效。有的商家甚至还会添加滑石粉,时间久了,难免会对人体带来一些副作用。”韩世安告诉记者。

  韩世安提醒市民朋友,要学会鉴别三七粉的方法,谨慎购买。首先,看颜色,正常的三七粉颜色不白也不绿,呈白绿色又带一点点黄色,三七粉颜色偏绿或者偏白都不正常。其次,观性状,若所购三七粉性状松散,呈面粉状,甚至有的还有少许磨不碎的植物叶脉纤维,即为假三七粉;真三七粉结实,用同样的半公斤塑封袋子来装,假三七粉装得又满又鼓,真三七粉装不满。最后,尝味道,真三七粉的味道在嘴里是苦中回甘,有一股三七特有的味道,若太苦甚至这种苦味延伸到喉咙,就是假三七粉。

  本报记者 张洁 肖冬梅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三七粉 鉴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