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停车罚千元"是谣言 不少驾驶员被忽悠

2015-11-10 09:58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辆轿车停在公交站内。



  近日一则在公交站附近停车被抓拍罚千元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和QQ上转发,不少驾驶员信以为真,担心在公交站附近停车面临高额罚款。11月9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我市在公交车上没有抓拍系统,该消息属谣言。不过,在公交站附近停车确属违法行为,被巡逻交警发现罚百元。

  调查 “新交规”热传,不少人信以为真

  近来,一条“新交规”在潍坊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内容为“潍坊市区从今天起所有的公交站前后5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一旦被拍最高处罚1000元,大家注意了哦!公交车上的‘移动公交电子警察’会抓拍处罚!”

  这条信息称,“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是安装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上的自动监控一体机,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一般连续抓拍3张,合成后加密无线发送到交警部门后台系统,经人工核实后,录入交警违法处罚系统。

  这条信息让我市不少驾驶员信以为真,不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及QQ群等渠道不断转发。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王先生说,他近段时间多次送人到公交站,有时将车停在站点附近,如果消息是真的,那就“惨了”,这令他担心不已。

  交警 消息为谣言,希望市民不要轻信

  那么,潍坊市区到底有没有使用这种拍摄设备,最高罚款金额是否真的高达千元呢?11月9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市交警支队。

  对此,市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的一名民警表示,我市公交车上并无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系统,该消息属谣言。近年来网上频繁出现各类关于交通管理法规的不实传闻,致使不少人被误导,请广大市民以交警部门官方渠道和正规媒体发布的消息为准,不要轻信在微信和QQ等渠道传播的未经相关部门证实的消息。

  既然信息为谣言,那么公交车站附近是不是可以随便停车了呢?记者查询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提醒 乱停车被发现,罚款100元

  据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阳介绍,在公交站附近停车不仅影响公交车通行,而且容易发生事故。

  “如果车辆停在公交站附近,就会导致公交车车身难以完全进站,无法保证乘客安全上下车。由于公交车车身本来就长,如果车身斜着进站,在站外的车身就会阻碍主路上其他车辆通行。”刘阳表示,公交车无法正常停靠,驾驶员在出站时容易造成视觉盲区酿成事故。

  11月9日下午,记者在奎文区沃尔玛超市对面的一处公交站前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停在站牌位置,致使公交车只能斜着进站,车身占据了一条行车道。

  “在商场、医院附近等人流量较大的路段,这种在公交站附近乱停车的现象较为突出。”刘阳说,他们在巡逻中发现这种情况,如果驾驶员在车上他们会口头警告,并令其立即驶离,若驾驶员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他们将对驾驶员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