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2015-11-10 1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的冬天,我用相机记录了雪后的“大鲍岛区”的片段,作为个人记忆保存,也作为这座城市的证据留存。

  最终,我们都输给了时间!

  某日清晨的观象山平台上,一个老人凝视着以天主教堂为轴的大片红屋顶,喃喃地说:这是青岛最后一片老区了。

  德占时期的首片“华人区”——大鲍岛区,在青岛人的习惯里统称为:四方路一带。因其紧邻昔日繁华鼎盛的商业文化中心中山路,这里也曾是青岛重要的繁荣街区。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四方路小商品服装市场为中心的大鲍岛区,商贾林立,老字号新门头比肩共存。节假日逛街里,累了乏了饿了,遍布四周的“馅饼粥”的羊肉火烧、“十乐坊”的锅贴、“狗不理”的包子、“江南饭店”的红头鱼砂锅等等如不能满足你,那“实验饭店”、“广东饭店”、“乐口福”以及大大小小的餐馆则可以让你大快朵颐,饭后到“天德堂”或“玉生池”理理发,泡个澡睡一觉,精神抖擞地逛一圈黄岛路市场和潍县路海鲜市场买点海鲜时蔬,晚上约着朋友家人去永安大戏院听戏听相声曲艺,平静安宁的生活节奏缓缓的,却是丰盈满足的。

  记忆中的大鲍岛区,和我从小生活的台西的区别在于那些硕大神秘的“里院”,整个台西地区,虽然也是遍布无数的“里院”,但大多是面积很小的二三层式样,记得第一次走进位于高密路的“广兴里”,被眼前巨大的“里院”面积着实吓了一跳。后来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看到的猪笼寨让我不由自主地与之对比起来。现在,“广兴里”依然“存在”着,原住民大多选择离开了,院内生活着的大多是在四周忙碌小生意的外地租户,院内拥挤,混乱中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大鲍岛,四方路,里院,这些曾代表着典型青岛特色的符号,黯然地存在于建成百年后的今天。

  2015年初秋,大鲍岛区改造的消息再次传来,铺天盖地的信息中,有搬迁中的黄岛路市场,有被拆除更新的百年“车轮石”……我不知道未来的“大鲍岛区”最终会成为怎样?却笃定地相信,这些百年以来承载了无数青岛人的生活、梦想和历史的里院、街道、建筑、树木是不可再生的城市记忆。

  逝者如斯,任何坚硬的物体最终都将云散,但记忆永存。大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大鲍岛区 倒计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