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开馆 讲述大众日报76年变迁

2015-11-11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济南11月10日讯 在第16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11月10日,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正式开馆。作为大众报业集团文化建设的大事,社史馆将成为研究我党新闻事业发展脉络的重要阵地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窗口。

  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位于大众传媒大厦,运用大量珍贵的文稿、图片、实物,以及雕塑、绘画、景观、电子视频等多种现代展陈手段,以时间为序,分“号角与旗帜”、“使命与担当”、“光荣与梦想”、“家园与基业”4个单元28个板块,讲述大众日报厚重的历史底蕴和76年的变迁,展示大众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报人风采。

  1939年1月1日,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使命,大众日报在沂蒙革命根据地诞生。革命战争年代,她伴随着党的事业,扎根于人民大众,以无数大众报人的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写下了光辉篇章,578位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以后,她与党共沐风雨,与人民共担命运,经历着探索的艰辛、挫折的磨难与成功的喜悦。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她再次焕发青春活力,成为解放思想的嘹亮号角,为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

  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十年来,传统报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大众报业集团正确分析和判断形势,探索和遵循报业发展规律,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走出大众特色的发展道路:把办好媒体,不断提升舆论影响力作为集团工作中心,9年获得34项中国新闻奖。紧紧围绕“主业、资源、资本”谋篇布局,突出做好深耕、整合、拓展、融合关键文章,构建起报刊支柱、有线电视和新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投融资等八大板块支撑的产业格局。进入山东有线电视成为第一股东,整合青岛等地市的市场类报纸,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创造了在全国新闻界具有标杆意义的范例。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迅速壮大,跻身全国报业集团前列。

  大众日报的历史,是新闻史上富于传奇色彩的一页,也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从抗战以来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历程的见证与缩影。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同志在开馆仪式上指出,建设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就是要永远铭刻她的足迹,就是要让集团每一个员工,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大众日报的伟大历史,牢记先辈们为中国的新闻事业建立的伟大功勋,沿着这样的足迹继续开拓,迈向未来。(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