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受访单身有危机感 社交圈子小致难"脱单"

2015-11-12 06: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是11月11日,这既是个购物族的狂欢季,又是一个让单身族们黯然神伤的日子。近日,某相亲网站发布了《2015单身心事调查报告》。报告称大部分单身人士都有危机感。记者对岛城单身人士的状况做了调查,发现受访者中有超过八成的人陷入“光棍恐惧”中,而社交圈子太小成了他们单身最主要的原因。

  近八成单身人士有危机感

  “压力肯定是有,结婚办婚礼,买婚房,这些都要钱,没有这些个实力都没法谈婚论嫁,但是年龄到了又被逼着找,真是两头为难啊。‘双十一’,别人忙着淘宝、京东网上扫货,我却忙着‘脱单’。”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江苏,大学从青岛毕业后就留在了青岛,现在30岁了但是还没有女朋友,每年回家都被家人问,搞得他成天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报告显示,像李先生这种情况的人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随着单身这一社会现象为舆论所关注,各方面的压力也随之而来。该报告显示,在受访者中,仅有15.2%的男性和18.6%的女性完全没有单身危机感。受访者中,有20.31%的男性感觉自己要孤独终老,内心极度不安。对此,珍爱网资深红娘表示,大城市里的单身男性群体,面临着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户籍、房价、物价等多重压力,危机感难免甚于其他城市,特别是外漂一族,更加缺乏安全感。而广东地区的人们婚恋观传统,家庭观念浓厚,受到这种风俗习惯的影响,年轻一代特别是女性容易产生压力感。

  那在青岛的情况是不是如此呢?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单身人士,对于刚20岁出头的单身男女来说,他们的危机感并不强烈,但是在超过25岁的人群中,有60%的受访者表示找对象已经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我前几天还看过一个报道,称男女比例失调,男多女少,将来找对象会越来越难。”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自身感到压力,家中父母也是他 “危机感”的一个重要来源,只要回家,父母就会忙着介绍对象,频繁相亲,但是一次次的相亲失败,也让他感到“危机”。

  相亲频繁成单月最高花销

  随着相亲次数的增加,相关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高频率的相亲,虽然可能会遇到爱情,但是相亲累计下来的费用却也是笔不小的支出。市民孔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单身男士约女孩子出来,通常需要找一个较正式的场合吃饭,花费得在200元左右,去好一点的餐厅至少需要300-400元,有时候同一个人需要在1-2周内约上2次,这么一来,需要花费接近千元。如果这次相亲不成功,再换一个人相亲,又要一笔钱,相亲3到4次的花费可能会占到一半的工资收入。

  北方重性格南方重地域

  “地域”对于相亲男女来说是个敏感词,容易引起争议,但确实是择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影响着许多人的爱情、婚姻。本次报告显示,63%的北方男性受访者表示,对另一半的户籍没有特别要求。而南方的单身女性对另一半的地域要求则在各大城市中排第一:八成南方本地女性希望对方是本地人,有相似的南方文化背景,相处更轻松。

  青岛地区的地域观念又是如何呢?记者调查了30名本地市民,男女市民对此的看法并不一致。记者发现,70%的男性表示对另一半的地域并不看重,而60%的女性则表示男方最好是本地人。“我妈一直都是给我介绍本地的小伙子,因为本地人房子的负担可能比外地人要小。”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如果是外地的,父母这关都过不去。“很多女方的父母在这边委托找对象的时候,都是其他条件好说,但是要求必须是本地人。”在岛城一家婚介当红娘的孙晓菲告诉记者,这些父母不赞同女儿找外地人谈恋爱,主要是外地人的家庭情况不容易了解,不像在本地,要了解一个人,从各方面都可以打听到消息。父母希望女儿的婚姻大事能美满,所以要找“靠谱的”。

  社交圈子小单身难“脱单”

  是什么让广大单身人士一直难于“脱单”呢?报告也找到了原因,“罪魁祸首”就是“社交圈子太小”。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其中有80%的人抱怨单身的原因是工作太忙,社交圈子太窄。“可能大家不再把结婚当成最重要的事,而是将工作和生存放在首位。”中心医院心理专家张泮民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也可能跟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有关,“他们心理成熟度要晚一些,对自我的关注要多一些,缺乏人际交往技巧,又不愿意互相包容”。单身人士如果要想找到另一半,这些心态就要做调整,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对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报告称相亲成为最直接的方式。日前,记者通过随机调查发现,节假日以及年末是都市单身族相亲的密集期,就连“双十一”也成相亲“脱单”的好节日。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今年已相亲6次,也期待能赶紧找到另一半,但一次次的相亲都是没有了下文。随着相亲次数越来越多,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甚至开始怀疑爱情是否还会出现了。“单身贵族其实也不太好当,周围的朋友一个个结婚生子,但自己却沉浸在单身生活中,这种压力非常大。”刘女士说。记者调查发现,有50%的受访者称,相亲次数在5次之内;有20%的受访者称,相亲次数在40次之内;有10%的受访者称,相亲次数超过10次。

  该报告也对全国的相亲状况做了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超六成的受访单身者均有相亲经验,而像一些大城市的单身者,有时一人要相亲5次甚至是10次以上才能找到愿意继续交往的异性朋友,而到最终的谈婚论嫁,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从全国数据来看,75.9%的上海女单身都有过相亲经验,24.1%上海女单身更是相亲10次以上,堪称全国各大城市单身群体中的 “相亲王”。报告显示,面对危机,也有人淡然自若。逾五成广州男性表示 “无所谓,对自己的状态挺满意,危机感完全不存在”,逾四成人表示没有相过亲,相亲3次以上的仅占33.3%。

  链接

  北京爷们广州姑娘最“恐光”


  记者了解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光棍危机”,北京爷们和广州姑娘们均 “恐光”——超过八成的北京单身男具有光棍危机感,更有高达96%的广州单身女感觉到“光棍危机”。上海女性偏爱以相亲来解决单身问题,而广州男性则有四成从未相过亲。深圳的单身者们则在婚恋中对“异地”元素最为敏感。有近五成的深圳单身女性受访者面对单身只有一些担心,相对比较自信。分析认为,深圳单身女性的情绪重心和感情生活并非其唯一追求。 记者 徐栋

相关阅读

单身 社交圈子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