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标错酒店位置 因是特价房钱也退不了

2015-11-16 09:18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家住福州的黄先生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10月24日下午3点左右,他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附近使用手机APP“阿里旅行去啊”预定了一间四方大酒店的客房,发现酒店位置太远后,便决定取消订单,此时作为电商平台的广州岭之南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之南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却通知他,退款申请被拒绝了,而负责提供客房的四方大酒店方面表示,由于黄先生不是直接从酒店订房,所以退款问题应由岭之南旅行社负责。

  预定成功位置不对无法退款

  “10月24日下午,我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附近使用APP预定了四方大酒店的客房,当时APP定位显示四方大酒店在安徽路附近,距离我比较近,但后来发现酒店在温州路,来回不方便,就想取消订单。”黄先生说,在申请取消订单后,他接到了自称是岭之南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黄先生预定的是酒店特价房,不能取消订单。但黄先生认为自己并未使用客房,并且在第一时间就申请了取消订单,旅行社以特价房的理由拒绝退房是霸王条款。

  黄先生说,这间客房在网上预定价格是173元,自己在提交订单的时候就在网上支付了房款。信网随后在APP上看到,岭之南旅行社至今仍能提供四方大酒店的客房预定,预定详情一栏中写的是“标准特价房”,但在点击“退订政策”一栏时显示“预定成功后,不可变更或取消”。

  很显然,黄先生成功预定了酒店的房间,但实际上并未入住。对于旅行社不能取消订单的做法,黄先生表示无法接受。

  岭之南旅行社:供应商不同意

  对此,四方大酒店预订部张经理解释称,酒店的确与岭之南旅行社存在合作关系,但酒店只负责提供客房,对于岭之南旅行社的网上宣传以及相关订房、退房的规定一概不知,“黄先生不是直接从酒店订的客房,如果需要退款还需要由负责订房的岭之南旅行社,跟酒店没有关系。”对于酒店是否已经收到了黄先生的房款,张经理表示不方便透露。

  随后,信网根据黄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提供客房预定的岭之南旅行社,但工作人员又将无法退还房款的责任推给了另外一家供应商。“我们只是电商平台,平时顾客预定房间后,我们会将预定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再由供应商与酒店联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黄先生之所以无法申请退款,完全是因为供应商从中阻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供应商不同意退款,具体什么原因并不清楚。”当信网询问供应商的相关信息时,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特价房不能成为商家拒绝退款的理由

  对于此事,阿里旅行的公关部负责人李女士告诉信网,特价房不能申请退换的条例是酒店或旅行社根据它们自身情况做出的决策,与阿里方面无关。不过无论双方当中的哪一方做出如此条例,阿里旅行都会在消费者提交订单前做出重要提示。

  “不管是网页还是手机APP,阿里方面都会在消费者付款之前对这些特殊的条例做出提示,这些条例会很清楚的出现在屏幕上。至于退款一事,双方可能因为一些商业原因不方便透露情况,消费者可以主动联系他们对此事进行沟通,如果售卖方同意退款,那阿里方面也不会干涉。”李女士说。

  “特价房不能成为商家拒绝退款的理由。”信网就黄先生的遭遇咨询了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可以通过三方协商解决,也可以投诉向工商部门投诉,有工商部门介入协调,“如果房款已经打给了四方大酒店,消费者可以在青岛当地的工商部门投诉,但如果房款尚在岭之南旅行社,则需要由当地的工商部门解决。”工作人员还说,在实际的解决过程中,岭之南旅行社提到的这家供应商并不会成为阻碍。

  信媒体见习记者 张松

   [编辑: 盖晓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