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一哄而上的隐忧

2015-11-24 09: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圣祥

  国内很多城市高铁站距离主城区较远,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围绕高铁站,各种新城新区开始规划建设,有的城市甚至规划多座高铁新城。据不完全统计,将要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新区有70余座。(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倒回去几十年,曾因为铁路“拉来”一座又一座的新城市,还有很多地方因为高速公路改变了整个的城市模样;如今,高铁时代快速驶来,无疑又让很多中小城市热血沸腾。只不过,当这样的建设冲动遭遇眼下的房地产市场寒冬,让人不得不担忧,一厢情愿的地方规划,会不会再造更多的“空城”?

  新城规划离不开政府的有效引导和推动,但归根到底必须交由市场来自主完成;政府官员自觉手握马良神笔,在地图上画下一个圈就幻想繁花似锦肯定行不通。规划建设高铁新城之前,必须思考清楚两个问题:一是,高铁能给本地带来多少增量客流?二是,本地的特色到底是什么?

  之所以高铁新城会给人“空城”的担忧,问题就在于冲动有余而理性不足。事实上,高铁给很多中小城市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增量人流,而且来到此处的人也大多是直奔城区而去,高铁新城对他们并无多少吸引力;同样,本地的人也没有往高铁新城搬迁的需求,如果新城除了卖房子还是卖房子,不成“空城”才怪呢。而且,很多中小城市以为,通高铁之后会引来更多资源,可最后的结果,则可能是大城市的吸附效应更趋明显,对中小城市的辐射效应反而微乎其微。

  所以,一哄而上搞高铁新城是值得警惕的,千万不要在自我编织的美好想象里陶醉。高铁新城必然有成功有失败,必须冷静下来结合本地实情思考与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铁新城 隐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