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内有根猝死动脉半月7人中招 冬季发病率高

2015-11-26 06: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上最可怕的疾病,不是忽然查出的癌症,也不是靠药才能维持生命的慢性病,而是明明前一秒还健健康康站在你面前 ,下一秒却永远闭上眼睛,甚至一句话也没留下 。它有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名字——猝死。猝死,年年都有,尤其冬季显得更多。仅市立医院一家半个月时间就接诊了7例,而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刘主任坦言:“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猝死的患者。”我们体内有根“猝死动脉”,只要注意生活规律、心情舒畅、有高血压的注意调节、有心脏病家族史的注意检查,“死亡之神”就不会走近。

  案例 父亲猝死,她找遍关系也找不到原因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早上上班前,父亲还好好地坐在餐桌对面,和自己吃着一样的饭菜。只是几个小时的时间,便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突然晕倒,送到医院了。”

  等她赶到医院,父亲被好几个围在一起,不停地按压心脏,她知道那是心肺复苏。心电图上的那条直线没有变化,换除颤仪,直线还是没有变化。医生抢救了一个小时,无奈地走向她,她知道,已经结束了。病历上清晰地写着两个字:猝死。

  她开始抓狂,想各种办法找能找到的人,只想弄明白一点:父亲为什么会猝死!所有人都告诉她一个答案:猝死,到现在也是个世界难题,因为根本找不到原因。

  她,是个真实存在的人物。是市立医院近半个月接诊的7例猝死患者中的一位猝死者家属。

  数量 医院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猝死者

  猝死,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并不是个陌生的词。在医学界,它被誉为最危险最可怕的疾病。因为它毫无征兆突然发病突然死亡,甚至连一句话也留不下。市立医院急诊科半个月接了7例猝死患者。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主任张泉三告诉记者:“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到65岁之间。”

  而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刘主任坦言:“医院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猝死的患者。多数是心脏骤停,少部分是脑出血或脑中风引起的。”

  为什么冬天猝死的患者相对集中?记者咨询几位专家他们同时提到“气候”。张泉三说:“天气寒冷,室内室外的温差太大,血压容易骤然升高,血管承受不了这样的频繁刺激,造成猝死。”

  有这样一份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猝死的患者达到54.4万人,平均每天有1000人猝死,每分钟就会有1个人猝死。男性的猝死发生率高于女性。

  隐患 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不去医院

  对于这个可怕疾病,难道医生也束手无策吗?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主任王正忠说:“其实并不是无章可循。”他具体解释:“绝大多数猝死属于心源性猝死,也就是说,这个人可能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或糖尿病。这些都是些常见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太常见了。虽然现在有些患者的健康意识确实加强,会定期来医院问诊,但更多人意识还不够。”

  据了解,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达到3亿,但真正到医院就诊的不到40% 。为什么普通的高血压王正忠也要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认真对待。他告诉记者:“高血压是造成猝死的大隐患,不把它解决,猝死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治疗高血压可以起到‘一石多鸟’的效果。因为要降血压就得改变生活方式,戒烟戒酒、生活规律、血糖血脂也得控制。”

  病因 我们体内有根“猝死动脉”

  虽然找不到猝死的最直接原因,但有个地方却可以提前帮我们发出警告。王正忠说:“我们体内有一根最危险的血管叫前降支,也被称为‘猝死动脉’,一旦这根血管出问题就麻烦了。所以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或者有这些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定期到医院问诊,让医生及时发现征兆,提前介入。”

  除了这些,张泉三也进行了远离猝死的几条提醒:一定要生活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刺激血管;很多人喜欢做运动,但冬天做运动尤其得注意,不要太剧烈,也不要非得咬牙坚持。运动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得量力而行。恶劣天气或者空气质量不好时不要运动,以免伤及身体其他器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大便太干时不要太用力,以免血管收缩猝死。

  看了这么多,你是否明白体内的这根血管有多脆弱。它不能喝酒不能抽烟,不能情绪激动,要注意休息,健康生活。做到这些,再可怕的猝死也不会走近。

  远离猝死这么做!

  1 一定要生活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刺激血管。

  2 冬天做运动不要太剧烈,量力而行。恶劣天气或者空气质量不好时不要运动。

  3 心血管疾病患者,大便太干时不要太用力,以免血管收缩猝死。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猝死动脉 发病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