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波等三位青岛好人入选山东省四德榜(图)

2015-11-26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5日,2015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发榜仪式在泰安举行。来自山东17市的44名先模人物“榜上有名”,并分别被授予“孝德、诚德、爱德、仁德”先模人物荣誉称号。

  此次产生的先模人物中青岛有3人,他们是: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夏玉波(仁德)、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长李桂美(仁德)、崂山区正德饭庄经理王明殿(诚德)。

  据悉,44位先模人物的事迹将在泰山中天门、南天门大屏幕每天中午播放一小时。同时,在泰山天地广场也永久设立了先模人物的事迹展板,供千百万海内外游客学习和观摩,让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广为传颂。

  



  夏玉波  有事慢慢说,天天我都在

  “有事慢慢说,天天我都在”,这是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在工作中提出的口号,同时也是她从事社区工作17年来一直恪守的工作信念。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人民调解工作个人二等功、青岛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夏玉波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天天我都在》在全国公映,中央电视台予以宣传报道。

  夏玉波带领着社区一班人马打造了“365党员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3000多人次,为居民解决困难2000多件,“有事就找365”,成了社区群众的共识。经过10年的探索发展,“365党员工作室”成了“不关门的居委会”,成长为“青岛市首批党建品牌”,作为青岛市唯一的一个社区党建品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多年来,夏玉波把社区工作做得可谓是无可挑剔,但对家庭的照顾却无法兼顾。但夏玉波对此无怨无悔,她说每当看见社区里那些急切需要帮助的面容、那些感激的眼神……她的心里就充满了幸福感。

  



  李桂美  76岁仍奉献在护理岗位

  李桂美,自1957年从事护理工作后,50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护理工作视为其一生的追求。1993年,李桂美被国际红十字会授予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 南丁格尔奖章,这也是山东省首位获此殊荣者。

  “南丁格尔80岁还在岗位上奉献,我还不到年龄。”76岁高龄的李桂美在退休后仍然在护理岗位上默默为病人奉献。几十年来,节假日她从来没有休息过,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3个小时以上,每年加班200多个工作日,连续38个除夕都是在病房和病人一起度过。在自己为护理事业服务的同时,李桂美不忘为医院培养新的护理人才,李桂美所在的科室,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目前,六医一半以上的护士长是从李桂美所在科室培养出来的。她不仅对住院病人极端负责,还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病人登门服务。作为青岛市红十字会“李桂美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她常常到社区为不便出门的老年病人服务,做好临终护理。1993年,李桂美将国家奖励表彰她荣获“南丁格尔奖”的奖金三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出来,设立了“李桂美突出奉献护士奖”。迄今举办六届,全市46名优秀护士获得表彰。

  



  王明殿  不求回报,捐资数百万做慈善

  在青岛,提起王明殿这个名字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作为一个个体户老板,十多年来捐出数百万元助学扶贫,被称为“有钱的大善人”,曾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中华慈善之星、爱心中国——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感动山东十大新闻人物。面对许多人的质疑和劝说,他却“一意孤行”,不求回报。

  王明殿捐助过的失学儿童和贫困学子不计其数,其中受到他帮助的莒县贫困学生王连科甚至已经是一名大学教授了。质朴的王明殿说:“我一个不大识字的人,能让农村小孩改变命运,成了大学教授,我都觉得自己伟大。我捐钱助学,心里就觉得高兴、幸福!”这位“富有”的大慈善家存款从未超过两万,这位每年收入七八十万的大老板,将自己绝大部分收入都捐了出去。王明殿现为崂山区沂山苑花木种植园经理、正德饭庄经理。十几年来王明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投资、捐款300多万元捐资助学、扶危济困。近几年,资助5名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扶6户特困家庭脱贫致富;帮教1名失足青年悔过自新。王明殿作为年收入几十万的企业家,他至今仍住在用集装箱搭建的房屋里。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邱立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