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6万人供职外企 引资总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2015-11-26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2014年是青岛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持续扩张的时期,创造了全市利用外资历史上规模扩张的最高峰。11月2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本市利用外资规模和内在质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在科学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升级的新形式和新常态下,彰显出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2012~2014年,青岛利用外资以契合产业发展规划为主旨,突出引资重点,利用外资规模三年连迈三个十亿级台阶,同时加强产业投向引导、创新引资方式、扩展外资来源,实现了外在数量和内在效益的同步协调提升。

  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利用外资紧紧围绕全市产业结构升级的主题,踏准“转调创”步伐,强化招商选资的指导方针,不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进外资破解国内产业资金、技术瓶颈,服务于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国内资源禀赋受限、土地渐趋减少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良好的内生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依然强有力地吸引外资源源不断进入。

  2012~2014年是青岛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持续扩张的时期,创造了全市利用外资历史上规模扩张的最高峰,连续三年跨越十亿美元台阶,总量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充分显示了青岛对外资的吸引度持续提升。2012~2014年,青岛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8.7% ,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7个和7.9个百分点。

  2014年全市利用外资60.8亿美元,占全国、全省外资总量分别为5.1% 和40.0%,较2011年分别提高2.0个和7.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规模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由2011年的第8位跃居首位,利用外资增速由2011年的第5位上升为第3位。2015年1~3季度,青岛利用外资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1 .3个和1.5个百分点。

  金融业引资增长迅猛

  在全市科技创新、科技引领发展的大背景下,利用外资工作密切配合青岛产业发展需求,实现“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装备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引资重点,高度契合青岛制造的发展方向,有力促进全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调整升级。2014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15.6亿美元,是2011年的2.9倍,2015年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20.2亿美元,占制造业利用外资总额的62.7%,占比较2011年提高24.7个百分点,2012~2014年,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2.9% 。

  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中需大力发展的产业,较多行业成为外资投向新目标,引资热点不断涌现,新兴高端服务业得以快速发展,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贡献明显加大。2012~2014年,全市服务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1.6% ,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1.3% ,2014年其利用外资5.0亿美元,是2011年的2.8倍,占服务业外资额的18.3%,较2011年提高9.3个百分点;2014年,金融业利用外资2.6亿美元,是2011年的8.0倍,作为青岛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的重点发展行业,金融业近年引进外资增长迅猛,国泰世华银行和星展银行等外资著名金融机构相继落户,有力推进了行业发展;在科技创新的氛围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引资取得明显进展,2014年利用外资3.4亿美元,占服务业外资额12.5%,较2011年提高11.9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014年利用外资3.4亿元,2012~2014年均增长40.8%。在新兴服务行业发展上,外资引进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撑,更多体现在经营理念、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更新和前进。

  大项目提升内涵质量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规模大、前景好的项目是发展的源泉。近年,青岛以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为核心,不断加强外资引进监测力度,简化审批程序,增加服务项目,开展“双月奋战”、“项目观摩”等活动,全力促进大项目的及时引进与成功落地,为全市经济建设与发展储备优胜力量。

  2012~2014年,全市新签外资项目1817个,其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30个,2014年大项目直接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98.2% ,占比较2012年提高15.5个百分点,董家口矿石码头、华信储备、空气化工产品、双盛万隆融资租赁等大项目纷纷落户青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也竞相在青投资,2012~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项目34个,占500强总项目的14.7% ,截至2014年底,累计有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设立232个项目,三菱重工、华润集团、昆仑能源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加入,迅速提升了青岛产业能级和城市知名度,大项目支撑起青岛大发展的蓝图。

  外资来源更趋多元化,增强利用外资的安全性和发展的稳定性,引资力度的加强以及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吸引外资不断涌入,2012~2014年,主要外资来源地出资保持增长态势,以亚洲为主体、其他国家和地区出资份额不断提升的投资体系更加成熟并趋于稳定,外资来源的丰富降低对单一区域的高度依赖,增强利用外资的安全性,增加国内经济发展的稳定性。2014年亚洲地区出资同比增长12.9%,出资额占全市外资总额的73.8%,其中香港地区出资额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4.6%。与此同时,其他地区的出资占比呈逐渐走高之势,欧洲2014年出资额同比增长22.4%,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5% ,占比较2011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欧盟出资同比 增长23.8%,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2% ,占比较2011年提高1.1个百分点;北美洲出资同比增长86.2%,占全市外资总额的14.9%,占比较2011年提高9.9个百分点。

  全市外资企业6076户

  2012~2014年,青岛外资企业蓬勃发展,企业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不断加大。截至2014年底,全市外资企业6076户,户均注册资本544.9万美元,较2012年提高128.3万美元;户均营业收入6048.4万元,较2012年提高879.5万元;户均纳税423.5万元,较2012年提高108.3万元;从业人员46.2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15.2% 。2014年,三次产业外资企业数量比重为1 .9:64.3:33.8,三产企业户数占比较2012年提高5.0个百分点,显示了外资投向的产业间转变。2014年全市外资企业纳税257.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3.3%,较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外资企户均资产2 3887.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7944.2万元,分别较2011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外资企业户均规模提高77.6% 和34.4%。

  布局高端服务业

  在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大背景下,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保护期2015年7月结束、外资引进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的时刻,为创造青岛利用外资的“黄金效益”,需要将质量和效果上升为评价利用外资工作的主要标准,应在落实引资政策导向与产业发展实际和规划结合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引资评价和外资监管体系方面出实效,从而真正实现利用国外资金、先进技术、企业管理方式、资金运作模式实现国内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结构升级、质量提升和对国际经济资源的深度开发运用。

  加快多元化引资方式组合发展,为创新驱动奠定基础,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向中高端转变,利用外资方式向引资引技引智结合转变。传统、单纯的绿地投资和资金引进已明显不能够满足新形势发展的需求,引进并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成立外资研发中心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引进高端人才增强城市智力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利用外资的着力点。

  持续强化领军大项目引进力度,瞄准“蓝、高、新”,全面布局高端服务业,实现精准招商,建设先进制造业功能区需要集中精力引进龙头外资项目,迅速提升产业能力和知名度,以一引百,完成上下游产业聚合招商,在领军大项目上实现突破,持续推进外资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拓展,借鉴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经验,在取消和放宽限制的制造业、电子商务、地铁、轻轨、海上运输等行业,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娱乐业中纳入鼓励类的项目中选取外资引进的重点目标,加快速度、积极创造引资新热点,促进行业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造项目链式监测,确保利用外资效果真实转化与有效评价。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外企 外资 引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