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街道启动山林防火工作 日常巡视进入常态

2015-11-26 14: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到5点森林消防队员就已经全体出动。



防火期到来前护林员对灭火机进行保养。



工作人员在进山必经通道上设置了路卡。



山脚下的防火屋里,护林人员正在值班。



  11月12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民间重要的祭祀祖先,缅怀先辈的节日,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少居民选择在这一天上山烧纸放鞭,因此,防火形势严峻。而每年从这一天开始,也标志着王哥庄街道正式进入山林防火期。当天,王哥庄街道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对王哥庄街道的重点防火山头和坟地进行了巡视检查,本报记者也一同前往进行了探访。

  行动

  5点出发,全员上阵盯山头

  早晨不到5点,天还没有放亮,初冬的冷风让人禁不住打了几个寒颤。此时,农业服务中心的山林消防队员却已经集结完毕,防火巡逻车、灭火机和消防水车也开始按原定计划奔赴各个山头。王哥庄街道办事处的办公楼内则灯火通明,90% 的机关干部都被安排到了此次防火任务中,社区里的书记、主任和两委成员更是全员上阵,不少人的早饭甚至都是在山上解决的。“因为今天要早起执行任务,所以昨天晚上的工作班车停发,参与今天防火的工作人员全部就近住下了。”宣传科工作人员徐胜男告诉记者,近几年防火形势一直都是如此,大家早已习惯,每年春天,有防火任务的同事通常要连续几个月待在山上。

  据记者了解,王哥庄街道的山林防火目前实行领导带班制和社区两委成员包山包片责任制昼夜24小时制。在每个防火点均设置防火屋,并且有专职人员值班,与此同时,防火指挥部还建立了20人左右的应急队伍,一旦发生险情,将迅速反应和处置。“农历十月初一、元旦、春节、庙会、元宵节、清明等重大节日期间,都会安排专门人员配合街道的专业队伍,在每个社区的重要进山路口把关设卡,对进山人员实行严格管理,实施实名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控制火源进山。”王哥庄街道办副主任韩金龙介绍说。

  举措

  高音音响上阵,现场播政策

  为了使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各个社区想了不少办法。除了在每个山脚下显要位置张贴政策明白纸,工作人员现场摆事实讲道理外,有不少社区的创新意识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在西山社区防火点看到,一个蓝色的高音音响在山头上不间断播放着政策,因为山间空旷,隔着很远都听得明明白白。“这也是被逼急了才想出的办法,有时候还会邀请派出所的民警前来闪烁警灯,警示随意带火种进山祭祀的居民。”谈起社区里采取的一些措施,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斐也有些无奈。

  据悉,为了全面加强火源管理。防火检查站、防火岗亭队员需全部在岗,24小时值班。对墓地等关键地方,也安排了专人负责,蹲点管护。特定时间、特定区域里,防火指挥部会适时发布封山禁火令或通告,并在进山的显要位置设立封山标志。同时,各社区对管护区域内所有出入山林的路口进行全面排查,专人盯防,收缴火种、扣留或者寄存私自进山驴友的帐篷、野炊用具等。

  为了照顾居民多年的祭祀习惯,防火指挥部在大多数墓地周围均建了焚烧池,方便居民集中烧纸。据观察,已经有不少人改变观念,逐渐接受了这种办法。“以前经常看到山上起火,王哥庄这边山路复杂,有时候扑救起来相当困难,所以我很理解他们的工作,我们村有十多年集中烧纸的传统了,在哪烧都一样,关键是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今年71岁、家住王哥庄社区的党先生说。另外,记者了解到,在前来祭祀的居民当中,有不少是从市区开车过来的。这部分当中,有不少人已经选择了用鲜花祭祀,居民的观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不能否认的是,当前祭祀防火工作中仍存在部分问题,比如有些社区的焚烧池周边没有修整,坑坑洼洼,让居民望而却步,进而成了摆设。另外,还有一些居民为避开排查,选择前一天防火队员不注意的时候上山祭祀,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谈起当前的一些现实,韩金龙说,“还存在部分防火护林员意识不强、思想不重视的问题,对随意携带火种进山祭祀的居民劝阻不及时,这也是后期要着重改善的地方。”

  奖罚

  去年工作突出社区获十万余元奖金

  11月19日,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再次召开会议,部署新一轮的山林防火工作。会上,防火指挥部还对在去年的防火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社区进行了表彰,根据相关考核办法,王哥庄社区获得奖励资金10 .35万元,为所有社区中最高,和奖励最少的社区相差了近7万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森林防火工作有详细的考评办法,主要是按照社区自查、部门赋分和社区工作综合考核组考核,最终由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记者从来自防火指挥部的一份工作通报上看到,各个社区具体的加分项和减分项赫然在列,全都详细地标了出来。另据记者了解,对于这部分社区考核奖励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社区森林防火工作,严禁挪用。对于后期的利用情况,各个社区将向居民采取不同形式的公示。

  “希望各社区对照考核结果,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压实社区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全力投入到2015~2016年度森林防火工作中。”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哲强调说。

  [记者手记]

  祭祀祖先莫要流于形式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民族。从古至今,在祭祀方面更是涌现出了各种方式。但笔者在此想说的是,有不少人认祖归宗的方式,其实已经出现了偏差,并且流于一种形式。据上了年纪的老人讲,从前他们小的时候,规矩很多,不仅要跟着大人们到坟上去添土、清理杂草等,回到家中还要接受祖训,仪式相当郑重。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一些旧的传统也许并不需要继承,但据笔者观察,因为生活节奏快,或者宗族意识淡漠,不少人匆匆忙忙地到了墓地,烧完纸就走,甚至还没烧完就走,俨然已经成了一种任务,而且还给防火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社会在进步,人的思想和观念理应与时俱进、做出改变。如何在缅怀祖先方面,既不失正统,又不沦落成烧纸放鞭的形式,同时在怀念祖先、纪念先辈、三省吾身等方面,真正形成一种优秀的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和反思。

  文/图 记者 王虹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