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提高20元后可享更多保障

2015-11-26 1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王虹程) 近日,记者从王哥庄街道人社中心了解到,2016年度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已经开始,据悉,此次缴费采取错时收费的方式,在校在园学生儿童收费只能由学校代收,不允许在社区缴纳,这部分工作截止到10月20日已经结束。其他居民收费期为2015年10月21日至2015年12月20日。

  据人社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2016年起,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中成年居民(二档)、少年儿童、大学生的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了20元,即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二档每人130元,少年儿童每人130元,大学生每人100元。原成年居民(一档)缴费标准不变。

  “成年居民分为两个缴费档次,分别为一档350元,二档130元,一档缴费享受高待遇,二档缴费享受低待遇。2016年崂山区成年居民仍按二档缴费,但享受高档医保待遇。一档和二档的220元缴费差额由政府承担。其中,区政府承担了2000余万元,王哥庄街道承担了近800万元。”王哥庄街道人社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保费上调了20元后,居民患大病1万8千元就能报销,大病报销比例也相应提高了5个百分点。”

  “参加了单位的职工医疗保险以后,家里的这个居民医疗保险还用交吗?”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王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对此,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只在单位缴纳。如果是流动人口,且无单位接收,则需回户口所在地缴纳医疗保险。另据记者了解,此次医保费收缴,在校生一律在学校缴费,居民(含未上幼儿园的儿童)的缴费由所在社区居委会负责,手里是临时卡的,要抓紧时间到指定银行换成正式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