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后快递被狂喷 态度、时效成投诉热点

2015-11-27 07: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网购狂欢浪潮后,方方面面各种问题也随之出现,其中作为网购最后一个环节的物流派送,则是网购“后遗症”的焦点之一。近日,有不少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了快递派送的种种问题,快递投诉也迎来了高峰期。

  “双十一”后快递投诉频现

  市民李先生在双十一当天购买了一件衣服,物流显示11月15号就达到了青岛,李先生本以为衣服很快就能到达自己手中,但是三天过去了,快递依然没有派送。李先生在咨询快递公司后,对方让他再等等 ,但是等到的却是快递公司告知他外包装已经破损的电话,李先生当下表示依然愿意接收此包裹 ,快递公司称第二天就会进行派送,李先生却一直没有收到这件衣服,“我后来又给快递公司打电话,却怎么都打不通了”,快递在青岛停留了十几天,都没能到达李先生的手中。

  于女士购买的物品在发货两天后,物流信息便停止了更新,于女士向快递公司咨询,公司称快递太多,让她再等等 。11月20日,于女士在楼下超市拿别的快递时,却在角落处意外发现了这个包裹的身影,“上面的运单都没了,就写着名字和邮编,”令于女士感到气愤的是,当她拆开包裹后,却发现本该有10件衣服的包裹只剩了7件。于女士称,她在和卖家联系后,确定包裹是被人动了手脚,“不管东西是谁拿的 ,快递员不通知我取件,而是随意丢在那,这种态度就很不负责。”

  服务、延误问题最突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青岛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共受理、结案用户申诉864件,其中有效申诉为161件。在这161件有效申诉当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只有1件,而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则多达160件。除此之外,记者也从青岛工商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那里得知,从11月1日至11月26日,该指挥中心接到了326件有关快递的咨询投诉电话,而在整个10月份,该中心接收到有关快递的投诉只有182件。

  快递延误、丢失短少、投递服务、收寄服务、货物损毁、违规收费是几类会被消费者经常投诉的问题。在青岛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受理的160件有关快递的有效申诉当中,投诉快递公司在投递服务存在问题的事件一共有73件,问题占到了总数的46%。“快递延误”投诉快递延误的也有56件,占到了总数的35%。除此之外,货物丢失短少也被消费者投诉得比较严重,一共有19件投诉,占到了总数的12%。

  而在众多快递公司当中,国通是被投诉的最多的单位,一共被投诉了23次,中通和快捷则以被投诉17次和16次排在了二三位。EMS、申通、汇通、天天、韵达、全峰、顺丰排在了四到十位。快递公司被投诉之后,公司会对消费者的投诉进行处理。其中宅急送、圆通、申通、国通、速尔等五家快递公司以100%的申诉处理结果满意率排在了前五位。而汇通、EMS、顺丰、优速、德邦以低于80%申诉处理结果满意率排在了后五位。

  被投诉还要罚钱,快递员伤不起

  11月2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南区的几家快递点,分拣、装货、送货,刺骨的寒风之中,快递员们仍在忙着处理“双十一”期间积攒下来的快件。圆通快递员孔先生从事快递业已经七八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一年也接不到一两次投诉,但是今年双十一期间,有一天我连续接到了3个投诉电话,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孔先生称,顾客投诉的主要内容是嫌送件太慢。对此,孔先生表示:“今年双十一的件量比起去年多了一倍还多,本身我们就挣不了什么钱,而且有些顾客投诉的事情责任不在我们 。前几天就有个顾客因为地址没写详细没有及时收到,结果送过去以后对方张口就骂。”

  为应对双十一的快递高峰,天天快递员杨先生临时雇了两个帮手,杨先生说:“大部分顾客都还是通情达理的 ,有些特别计较的会投诉,我们就会被罚款,如果一个月遇到两三次,工资就没剩多少了”,对此杨先生无奈笑称:“我们也是伤不起的人。”

  业内人士:快递业将会日益规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快递投诉一般分为服务类和操作类两种,操作类投诉占大多数。服务类投诉主要是反映快递员的服务态度不好,但是具体涉及的事情则方方面面,比如快递员和客户吵架甚至打架;关于操作类的投诉事情则比较多,包括快递延误、遗失、破损、理赔投诉等,其中快递延误最多,这个其实也要分时段,天气原因对于快递延误的影响最大,比如最近的雨雪天气,快递就会出现延误。

  对于顾客投诉的处理,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一般快递公司都会对顾客的投诉进行积极响应,“行业管理是越来越规范的 ,基本上都有规定顾客的投诉要在一段时间内处理完毕,不能拖延,充分维护顾客的权益。”

  此外,这位业内人士介绍道,快递业在近几年取得了飞速发展,因为电商和快递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电商发展就会带动物流行业的进步,人员配备和企业应对都有了应急预案,对于业务量增长较快的南方地区,各个城市有基本的仓储配备。

  快递出问题咋维权?打12305!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当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在寄送快递的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都不知道该向谁投诉、怎么维护自己的权利。许多市民都对记者表示,在快递出现问题之后,他们大部分都会直接找接收自己业务的快递员或者去附近站点询问,被动等待对方给自己答复,而不知道该怎么主动维权。

  那么,当自己的快递出现问题的时候,消费者该怎么维权呢?记者从中国国家邮政局了解到,消费者不仅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进行投诉,也可以拨打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在进行过投诉之后,事情还是没有解决的话,消费者该怎么办呢?随后记者也据此事联系到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李律师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证据,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曼 季晓东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网购 快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