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3号线首日试乘 老人组团"尝鲜"(图)

2015-11-28 13: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8日消息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即将于2015年12月开通试运营。目前3号线北段已通过试运营评审,达到了开通基本条件。自11月28日至30日,青岛地铁面向市民开放,前期领到试乘票的市民可以持票进站参加试乘体验。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首批“尝鲜”的市民来到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并对试乘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据统计,试乘活动自早晨9点正式开始,仅10分钟进站乘客就达到了300人。

  老人组团“尝鲜”

  地铁3号线全长约25公里,包括22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1个车辆段,于201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位于3号线中间位置的错埠岭站和南端的青岛站因前期征迁等问题工期延后,影响了全线开通计划,因此地铁3号线计划先开通北段。即将于12月开通试运营的北段涉及10个站点,自北向南分别为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总里程约12公里。

  

上午试乘的人员以中老年人居多



  “感觉站内的指示牌可以再清楚一些。”在地铁大厦站,记者见到了林阿姨一家。林阿姨今年66岁,一大早林阿姨和家人带着88岁的老母亲从沧口来到地铁大厦站乘坐地铁体验。老奶奶虽然满头华发,但是看上去精神矍铄。“母亲是抗日老英雄,以前在北京坐过地铁,不过在青岛的家门口坐地铁这还是第一次。”虽然不是第一次坐地铁,但是林阿姨一家还是难掩乘坐青岛地铁的喜悦,“听说正式开通后,65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优惠,到时候就更方便了。”

  

71岁的姜大爷带着70岁的老伴来到了地铁大厦站试乘青岛地铁



  跟林阿姨一样,一大早从家中赶来组团“尝鲜”的老年人还有很多。早晨9点多,71岁的姜大爷带着70岁的老伴来到了地铁大厦站。姜大爷说,自己住在小村庄,一大早姜大爷让儿子开车把老两口送到了试乘车站。姜大爷告诉记者,自从青岛地铁开建以来,他就一直特别关注,但凡有关地铁的信息他都会收集起来,“看报纸上地铁的照片特别漂亮,今天能来坐地铁真是太好了!”

  

许多儿童跟随家长试乘地铁难掩兴奋



  带着儿子来试乘的项女士住在崂山北村附近,6岁的儿子虽然以前在北京等地坐过地铁,但是小家伙看到青岛地铁还是很兴奋。项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单位在市南家乐福附近,现在每天上班的乘车时间在一小时左右。“等3号线全线开通后,从家坐公交15分钟到长沙站换乘3号线上班会很方便。”谈到试乘感受,项女士说,整体感觉很好,“就是不知道怎么换乘公交。听说还有一辆3D列车,但是还没有看到。”

  开闸10分钟进站300人

  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的负责人李世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自11月28日上午9点开始市民就可以凭票试乘体验地铁,“从今天上午的情况来看,部分站点在8点50分的时候就已经有市民在等待了,考虑到天气比较冷,因此有的站点开放时间提前了一点。根据9点10分的数字统计,10个站的进站总数在300人左右。”

  根据前期的发票情况,3天试乘的总人数在3万人左右,平均每天的试乘人数近万人。“由于是周末,可能市民出行比较晚,预计中午客流会比较多,三天试乘客流将呈逐渐递增的趋势,预计最后一天试乘人员最多。”李世伟告诉记者。

  

志愿者刘策一大早就到岗准备就位



  记者从车站方面了解到,为了确保试乘顺利进行,许多岗位的人员早早地就已经就位。刘策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地铁委培班的学生,作为志愿者,早晨7点多,他就跟同学到岗,主要负责站厅层客流的引导、服务工作。地铁大厦站值班站长刘乃润介绍,目前每站配备5名值班站长,主要负责日常运营工作。试乘阶段各个点位都安排了比平时多一倍的人员上岗,确保试乘顺利进行。 

  

安检人员认真查看进站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



  此外,为保证地铁运行安全,青岛地铁每个站内都设有安检设备。正式开通后,乘客需要通过安检,确认没有违禁物品后才能进站。地铁运营公司安保部负责人蔡畅介绍,目前北段共有安保人员86人,所有安保人员都需持证上岗。蔡畅告诉记者,市民如果在地铁内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可以找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将根据制定的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由车站保安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如果事态进一步严重,车站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知驻站民警。

  4.5万份《地铁晨报》免费取阅

  

《青岛地铁晨报》,今天正式出版试刊号



  在站厅层,记者看到,《青岛地铁晨报》于今天正式出版试刊号。地铁文化传媒公司人事部吴璇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地铁晨报》每周刊发一次,试乘阶段会在站内进行发放,3天内预计发放4.5万份,供市民免费取阅。

  记者获悉,试乘日期自11月28日至30日共三天,每天试乘时间为9:00—17:00,每天16:00后停止进站。市民按照试乘票标注日期,持票可以从地铁3号线北段的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等十个站点的开放出入口进站进行试乘体验,试乘票仅当日有效。

  

一名老人在“试乘体验调查问卷”上写下了自己的试乘体验



  “第一次乘车感觉很满意!”一名老人在“试乘体验调查问卷”上写下了自己的试乘体验。据了解,试乘期间,青岛北站、李村站、地铁大厦站三个站点设立专门区域向市民发放“试乘体验调查问卷”,青岛地铁将根据市民意见建议对试乘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努力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此外,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提醒乘客保留好试乘票,青岛地铁将在试乘体验后举行两轮抽奖活动,中奖号码以试乘票正面右下角流水编码为准,详情关注青岛地铁官方微信及试乘票背面信息。

  文/图 徐圆

  附:

  图文实录: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12月开通试运营,目前3号线北段已通过试运营评审,达到了开通基本条件。青岛地铁前期已通过各大主流媒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渠道向市民发放了试乘票,从11月28日起,拿到试乘票的市民朋友可以持票参加试乘体验,提前感受青岛地铁安全快捷的运营服务,并根据自己的试乘感受对青岛地铁提出合理化建议……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