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保局:前十月PM2.5同比改善两成(图)

2015-12-08 13:4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承办实事

  淘汰燃煤锅炉项目40个


  市环保局承办了2015年市办实事第六件中的一部分,内容包括市区年内实施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改造、低氮燃烧、脱硝建设项目和淘汰燃煤锅炉项目40个。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朱耿明

  现场

  超低排放污染超省标


  4日下午,“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开放日活动走进青岛市环保局,市民代表在东亿热电厂见证了污染减排治理的效果。当天下午1时30分,市民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延安一路上的青岛市环保局,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向市民代表介绍了今年我市环保工作的进展情况。随后,市民代表便来到了位于崂山区的东亿热电厂。为进一步控制大气污染、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青岛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相关企业必须加大环保投资,保证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按期完成,实现大跨度的污染减排。

  作为崂山辖区唯一的热电厂,青岛东亿热电厂在去年完成3台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改造的基础之上,今年投资400多万元,对3台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低氮燃烧改造、除尘改造,对现有露天煤场、渣场进行封闭改造。此前,作为我市首家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热电企业,东亿热电厂3台75吨燃煤机组也已进入设备运行调试阶段。按照工作计划,青岛市在2015年底前,将完成30%以上的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热电企业还将有2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陆续投入运行,实现超低排放。这将全面降低青岛市大气污染程度,其中削减燃煤污染排放量40%至50%以上,对减少雾霾影响,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省环保厅要求的达标排放标准比较严格,而我们却远远低于省厅的严格标准。”东亿热电的工作人员表示,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后,青岛地区燃煤机组主要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5、35、50毫克/立方米;燃煤锅炉主要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10、50、100毫克/立方米。在东亿热电厂的总控车间、燃煤锅炉现场,市民代表为干净的厂房和超少的污染排放点赞。

  进展1 燃煤锅炉提标改造122个项目

  去年,市、区两级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 2014年完成市区重点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项目60个。针对今年的市办实事,市环保局对全市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现状进行了认真梳理排查,针对企业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实施精细化管理,对每个项目逐一落实责任人、方案、工期、资金等,建立详细的项目档案,实时检查、每周调度、按月通报,督促治理项目按要求建设。治理期间环保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燃煤锅炉治理进行部署,对锅炉治理情况进行逐一分析,逐一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治理工作按期完工。目前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已有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等42台锅炉完成治理,占年计划的105%。今冬供热季,市区在用燃煤锅炉将全部达到最新的排放标准,部分燃煤锅炉将实现超低排放。今年全市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项目共有122个,现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项目52个,同时另有15个计划外项目开工建设,至年底均可完工,项目完成率可达到112.3%。 21个扬尘治理项目现已全部完工,同时另有1个计划外项目开工建设,至年底项目完成率可达到104.8%;28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淘汰燃煤锅炉50台,超额完成市办实事废气治理任务。环保部门积极为治理企业办理补助资金审核拨付,至年底可办理市区两级补助资金拨付1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加快了治理进度。

  进展2 137家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完成

  为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监管和治理,全面提升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市环保局印发了工作方案,加强执法检查、排污申报登记和全面落实污染整治措施,重点建立橡胶、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五个重点行业的污染源清单,组织166家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申报登记,完成380家重点排污单位申报表格审核。在对上海等省市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方案和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收集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岛城实际,编制发布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导则,指导企业具体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28个,餐饮单位油烟治理137家,汽修企业喷漆废气治理26家。

  今年环保部门利用机动车排气遥感检测系统,联合交警开展路查执法298次,检查车辆13058辆,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90起;开展重点单位停放地监督执法检查834家,抽检车辆13058辆,处罚88起;查实黑烟车有奖举报220辆,发放奖金2.2万元。自2011年起,青岛市在省内率先组织开展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油气污染治理工作,共完成10座储油库、682座加油站和237辆油罐车的治理任务,累计发放财政补贴1100余万元,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约7000吨,实现经济效益约5000万元,减少了油气对加油站工作人员和车主身体健康的侵害,有效降低了加油站安全隐患,节约了能源,实现了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进展3 强化执法 罚款总额十月超一年

  全市环境监察部门通过采取“环保执法大会战”、“大气、流域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等方式,坚持“四不放过”,即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健康的难点问题。1-10月份,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1万人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86起,比上年同期增加345起,处罚总额4124万元,是上年同期的1.9倍。市环保局组织开展冬季控制大气污染行动,共检查废气污染源单位1461家(次),监测燃烧设施1189台(套),检查扬尘污染源617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5起。对11家治理设施建设滞后、废气污染物在线数据超标的重点排污企业启动了环保约谈;责令8家热电企业在2014年冬季供暖期后对不能稳定达标的锅炉和机组实施了停产治理;将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企业的污染治理情况、环保执法监管情况在省环保厅网站进行“双晒”,接受公众监督。

  展望 今年有望超额完成PM2.5改善年度目标

  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表示,通过以执法促治理,以治理改造促环境质量改善,使岛城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得到大幅提升。今年前10月,市区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同比改善了20%,达到45微克/立方米,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35天,优良率达到84.6%,空气质量状况及改善幅度均居全省前列。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