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外来人口总量超203万人 积分落户冲刺

2015-12-15 10:2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济南市外来人口总量超过203万人,创历史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何让外来人口融入济南,扎根这个城市,这考验着城市公共管理能力。济南户口,成为众多外来人口梦寐以求的标签。

  “我在这个城市挥洒着青春和热血,我也希望得到这个城市的认同。”来自威海的小于认为济南户口不仅是现实的需求,还有心理认同。目前,济南政府多个部门正在积极会商的阶梯式积分落户政策,将会为这些外来人口提供另外一种落户路径。

  齐鲁晚报记者杜洪雷

  房子面积离落户就差了几平米“总感觉自己是外地人,其实我们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五六年,而且有自己的房子。”来自威海的于女士与丈夫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济南工作,“我们对这个城市有感情,即便它雾霾严重”。

  对于女士来说,济南户口的吸引力不仅是现实的需求,还有一层心理上的认同。于女士和丈夫的户口都在老家,在济南生活时间长了,总感觉不是济南户口还是有些不方便。

  现在的难题是,于女士购买的商品房面积“只有”80多平米。“我们距离那个杠杠只有几平米,可是就像银河隔开了牛郎和织女。”于女士认为,现有的购房落户政策太严厉,一些省会城市面积要求并不高,像南京只有60平米。

  像于女士一样生活经历的人,他们早前大中专毕业之后并没有根据派遣政策到工作单位进行落户,甚至中间更换过多个工作单位,而户口却依然在老家。“我们这些人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也适应了济南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愿意离开。”于女士说,像他们这样的“新济南人”,渴望积分落户政策尽快实施。

  外来人口落户主要靠购房和投靠根据济南现有的户口迁移政策,主要有购房落户、人才引进、投资纳税和投靠落户。“我们区每年接近6000的外来人口落户,其中大多数是购房落户和投靠落户。”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说。

  谈起购房落户,在一家房产中介工作的张先生有着深刻的感触。“天天和房子打交道,很多顾客都是奔着落户购房的,一说就是90平米。”现在,小张也急迫地需要购买一套房子落户,“马上要结婚了,接着就是孩子的问题。”最近,小张注意到北京已经开始积分落户政策征求意见,他也期待济南的积分落户政策有进展。

  今年6月份召开的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要求济南、青岛年内要全面实施积分落户制度。根据规划,济南今后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探索建立阶梯式落户通道,实行“积分入户”。

  12月14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包括公安局、人社局在内的多个单位已经就积分落户政策召开了多次讨论会议,正在对相关细节进行会商。预计不久的将来,济南版的积分落户政策将会出台。

  延伸阅读

  等拆迁拿补偿

  有的不愿迁户口


  “打个比方,在历下区上幼儿园能够减免保教费。”14日上午,家住济南槐荫区实力荣祥小区的马先生在聊起户口重要性的时候如此说道,“对于从农村来城市的人来说,城市户口有一定的吸引力”。

  来自新泰市一农村的马先生已经在济南生活10多年,长期在一个汽修厂工作。2014年,马先生突然对城市户口感兴趣,因为儿子面临着小学入学。此时,马先生已经购买了超过90平方米的房子。

  按照济南购房落户政策要求,马先生完全满足,可是最终他并没有将户口从新泰农村迁移到济南城区。“我发现每个区都有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即便比那些所谓的重点小学差点,但是也比农村的强。”

  其实,马先生在内心有一番算计。“我们村的地就在一条新修的公路旁边,一拆迁就能够拿到补偿,还能分到房子。”“现在国家的三农政策非常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不仅家里有地,原先还有更好的计划生育政策。”历城区公安分局一户籍民警结合日常工作说道,“他们一旦落户城市,还需要考虑以后的养老以及子女上学结婚购房等现实压力,毕竟城市的生活成本要高很多”。

  本报记者杜洪雷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