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食药局:警惕注射用头孢硫脒引起过敏性休克

2015-12-15 10:45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4日下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用药提醒,提高注射用头孢硫脒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及儿童用药风险意识。注射用头孢硫脒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身抗感染药,其作用机制与其他头孢菌素相近,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生物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临床用于敏感菌所引起呼吸系统、肝胆系统、五官、尿路感染及心内膜炎、败血症。

  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收到注射用头孢硫脒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802例,主要累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全身性损害、胃肠系统损害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寒战、高热、心悸、胸闷、皮疹、瘙痒等,其中过敏性休克占该药品严重病例报告的17.0%。6岁及6岁以下儿童注射用头孢硫脒不良反应占该品种总报告数28.9%,临床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高热、呼吸困难等。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注射用头孢硫脒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医务人员在使用本品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给药期间密切观察患者,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编辑: 王泯苏]

相关阅读

休克 过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