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不怕说狠话只怕没后话

2015-12-15 10: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份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公布了,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全位于东北华北。有网友调侃,“看到沈阳垫底,我们市长舒了口气”,原因是某市空气质量前几个月排位垫底,于是市长发了狠话,发誓下月起必须摆脱差评。一到考核就紧张、一挨批评就夸海口说狠话,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有文章认为,这样的“狠话”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成为揶揄政府的话柄。(12月14日《人民日报》)

  在治污上仅仅靠说狠话,以为一下令就天遂人愿,显然是不行的。这不仅违背科学规律,而且一旦兑现不了就会丧失公信力。但是,如同“除霾基本靠风”一样,治污有时需要说狠话,而且有效有用,能够立竿见影。这就涉及到治标与治本的关系问题。

  其实,对于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治污问题的复杂性,共识早就形成,方向早就明确。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和生活转型,意义也正在于此。谁都希望看到治本和质变,但也不要否认治标和量变的重要性。在一座城市,当主要领导发出狠话后,当地很多部门开始闻风而动。对污染大户的监控,对小化工企业的关停,对工地扬尘的控制……无论减法还是加法,这些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这些做法未必达到治本的高度,但对于环境改善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然,只是“说狠话”还不行,还得“有后话”,也就是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在现实中,我们也的确看到,有些官员只说不做,当时义愤填膺,事后得过且过。这是作风问题,必须纠正和摒弃。官员所签的每一份责任书,所说的每一句狠话,都是对百姓和组织的承诺,都必须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完成,若不完成,就要惩戒。

  治污不怕说狠话只怕没后话。就目前而言,百姓希望官员多些治本之举,也担心一些官员以成污日久、治污漫长为由,放弃当下的努力,回避自身的责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治污 狠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