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救助申请一站搞定 已覆盖市北区19个街道

2015-12-17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6日讯(记者 徐军) 以前想办医疗、住房和低保等方面的救助,要先到居委会递送材料,再等待调查、审核,有时跑一次只能办理一种救助,浪费时间还多跑路。近日,市北区在全区19个街道办完成了“一站式”救助中心的建设,市民仅在一个大厅就能办理所有救助服务。

  16日,台东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以前,市民办理如低保、医疗等救助项目时,需要先将材料送到所在的居委会进行申请,再由居委会进行入户调查,然后上报到街道办。如果居委会解决不了问题,市民甚至还要跑到各个局里去咨询。“今年10月份,我们对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将安监、协税、统计等这些和居民生活接触不多的窗口挪移撤换,腾出来的地方,将救助类的部门集中在一起。居民需要办理救助项目时,可以选择由居委会全程代办,也可以到街道办的‘一站式’救助中心自行办理。这样,办理方式灵活、集中,减少了居民来回跑的时间。”

  在台东街道办,记者看到,新整合的救助中心大厅按模块编组,分为住房救助服务区、医疗临时救助服务区、最低生活保障服务区、困难职工救助服务区、计生特殊家庭救助服务区、人社保障服务区、就业援助服务区、专项救助服务区等8个工作区,并统一设计了救助政策汇编、便民政策明白纸和救助热线。“在这里,居民可以‘一站’办理所有想办理的救助,而且各项救助都信息互通,可以避免重复办理、重复救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北区19个街道办都完成了救助中心的“一站式”建设。今年,市北区已发放的各类低保补助资金1.4亿元,为3665名困难居民提供临时救助金814万,为24353名低保人员、低保边缘人员提供医疗救助1013万,为1139名困难居民提供医疗特殊救助金1705万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