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黄河:走街串巷拉家常 百姓冷暖记心上

2015-12-18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黄河将防范宣传画贴到社区的各个显眼位置。



  “作为社区民警,我也许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许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我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有一片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说这话的是八大关派出所民警黄河,在他负责的社区内,截至目前,今年实现了社区零发案,这与他勤恳工作分不开,更与他忠诚、热情、执着扎根社区分不开。今天记者带您认识这样一位扎根社区,筑牢社区防范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人民警察。

  拉家常记笔记,知详情

  今年40岁的黄河2012年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9月任金口路北社区的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民警后,他始终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为目标,积极开展巡逻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等工作,扎根辖区,服务一方百姓,赢得了辖区居民的支持和信任,确保了社区安全。

  据了解,金口路北社区多为老城区,老楼院,老住户较多,没有封闭的小区,因此基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做到社区情况清,底数明,他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就是“迅速把自己融于社区居民之中”。整日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置身于各种门店、居民家中,不断与居民拉家长,沟通交流,了解社区治安状况、辖区特点。除了每天不断深入社区熟悉情况,下班后他还得带着白天记录的厚厚的各种材料回家整理“笔记”。就这样,金口路北社区的整体环境迅速印在了他脑子里。

  “分层次管理”清隐患

  由于社区人员复杂,如何有效的了解居住人群的情况,黄河也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我实行了‘分层次管理’方法,在辖区居民中,分析剥离出常住人口,出租房屋,暂住人口三大类,对每一部分人群都有各自的举措。”黄河说,其中出租户流动性大,掌握起来更复杂一些,对此,他首先与出租房主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房主协助派出所管理暂住人口。

  除此之外,他又将出租房屋分为“重点检查”、“经常性检查”和“常规检查”三种进行管理:对有犯罪嫌疑的单身暂住人员重点检查;对多男或多女租住的房屋坚持经常性检查;对一般因拆迁等租住房屋的,定期进行常规性检查。另外,他还建立了100余册“出租房屋管理卷”,既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又做到了不漏管不失控。这就为清除社区基础工作的隐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防范措施讲解到户

  金口路北社区大多楼院没有封闭、技防设施薄弱,针对这种情况,黄河将安全防范措施偏重于防火和防盗。黄河积极协调居委会并深入老楼院的邻里之间,将防诈骗海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将民警安全小提示张贴在每个居民户单元里。并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和言语讲解的方式给老住户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详细讲解预防诈骗、预防盗窃知识,提高居民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对贴在走道里的宣传册也不注意,这样的情况我就入户去讲一讲,把一些常见的诈骗措施告诉他们,”黄河说。

  黄河还通过号召居民安装防盗门、防护窗以及前期派出所为辖区居民户楼安装防拉栓和防攀刺上下功夫,最大限度避免和降低了入户盗窃案件的发案。并与社区居委会联合协调组织社区老居民担当安全巡视员,对辖区进行楼院、街区的巡逻,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文/图记者 高晓飞 通讯员 孙雯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