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2015-12-21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李沧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为目标,精心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区平均期望寿命值达82.6岁,老百姓享受到真真切切的惠民、贴心的医疗服务。目前,李沧全区已有6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50余家个体诊所、医务室及卫生室,居民享受医疗健康服务更为便捷。

  据李沧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编制了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2014年7月,投资5.8亿元、编制床位1000张的市三医正式启用,结束了李沧西部长期无大医院的历史;投资3.5亿元,新建面积1万平方米,集妇幼、疾控、社区卫生服务、卫生监督为一体的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配备高标准实验室、开展一站式办公;先后建成湘潭路、九水、沧口街道3家功能完善、医疗设施先进的全市一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目前,全区已建成覆盖11个街道的6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居民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就诊更加方便。同时根据区域规划又在街道、社区设置350余家个体诊所、医务室及卫生室,使居民足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较为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不断优化医疗资源的同时,李沧区还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比如,该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中医服务,自2012年建成全市首家基层医疗机构“国医馆”后,目前已建成了33家养生保健指导门诊、9家国医馆,形成了健全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建成了16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开通了预防接种短信预约平台;重点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全面推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护照”,建立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一对一”医疗服务关系。截至目前,发放“健康护照”4万份,共为3.4万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查体。利用9家国医馆,免费为2.6万余名老年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提高了老年人的保健水平。

  民营机构销售基本药物也是李沧区创新的惠民举措。2014年,该区率先在4家民营机构开展基本药物销售试点工作,2015年,投入300万元,扩大到8家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年销售基本药物2000余万元,门诊量同比增长25%,药品价格同比下降35%,让利群众近700万元。

  近年来,李沧区还不断提升妇幼保健水平。将3~6岁儿童口腔保健服务列入区政府实事,五年来累计服务15万余人次;在市区率先推行了“三筛”双直免和一站式报销服务。据统计,2015年,李沧区在儿童保健方面为适龄儿童进行氟化泡沫护齿3.5万人次,为2000余名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为1.9万名儿童进行了免费体检;在妇女保健方面为3000余人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4500余人建立了《孕产妇保健手册》,全年产筛4100余人,新筛听筛6400余人,累计免费70余万元。免费为1.2万名育龄妇女提供了高标准的生殖健康查体服务。落实助产技术分级管理,加强危重症转诊与救治,该区户籍孕产妇死亡率连续十三年保持为零。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