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明年启动16个棚改项目 涉及一万多户(图)

2015-12-25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宣化路28号昔日的筒子楼拆除后,建了休闲广场。 本报记者王滨 摄



  宣化路28号昔日的破旧筒子楼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敞亮的小广场。12月24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这里原是零星片棚户区,目前已经改造成花园式广场。2015年,市北区共启动鞍北片二期等6个集中片区、10个零星片区及地铁沿线区域房屋征收,涉及居民6200余户,其中零星片房屋征收已经进入拆迁收尾阶段。2016年,该区还将继续启动长山路、甘肃路等16个片区和部分零星片共1万多户房屋征收。

  拆筒子楼建休闲广场

  12月24日,记者来到兴隆路街道的宣化路28号,与之前的破旧筒子楼大不相同,这里已经改造成为一块面积约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成为周边居民们活动的主要场所。

  “原来这里是一处5层楼高的筒子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因为硬件设施比较差,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比较强烈。而且周边还有不少住宅区,这处筒子楼多年来一直阻碍旁边楼房的居民采光,加上乱搭乱建,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办副主任王若亭介绍。这处筒子楼原有居民110多户,被列入零星片棚户区改造后,今年9月30日起,街道协调利用3天时间将其彻底拆除,拆除面积达2500平方米。

  筒子楼拆除后,立即对该处进行规划,考虑到周边没有一处群众活动场所,征集了居民意见后,决定平整地面、建设木亭、进行绿化等,将其打造成文化娱乐休闲广场,受到了周边居民的欢迎。

  腾空房处置有新模式

  “今年市北区对棚改工作进行创新,按照分类处置、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零星片区腾空房屋处置利用新模式,做好腾空土地‘减法’。”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工程管理科科长梁学建介绍,“过去说到棚户区改造,就是‘搬迁-拆除-重建’三步,但是这次市北区首创新模式,针对零星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腾空房屋进行分类处置,结合整体规划、建筑周边现状、居民需求、房屋安全等,将其分为拆除和留置两种,考虑将其改造为公园绿地、社区活动中心、校舍、公厕等。”

  例如,大名路195号因为紧靠大名路小学因此改为办公场所,遵化路1号将用作区残联活动中心,而陵县支路2号将作为历史风貌保护建筑,进行修旧、保护。

  据了解,2016年,市北区将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滚动发展、兼顾平衡”的原则,确保启动长山路、甘肃路等16个片区棚改项目和部分零星片共1万多户房屋征收,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文/记者 朱薪雨 图/本报记者 王滨

  ■相关新闻

  市北1972套公租房将配租


  半岛都市报12月24日讯(记者 朱薪雨 通讯员 冯浩  李业兴) 24日下午,市北区2015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评分排序工作在平定路15号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共有1972套,分别位于哈尔滨路95号至97号夹岭沟、明霞路31号台东体育场、兴隆三路67号宜昌美景、兴隆路127号宜昌新苑4个项目。

  记者从市北区房产管理二处获知,经过11月24日至12月3日的公开申请,共有5535户申请家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条件,但因申请家庭较多,房源相对不足,将根据申请家庭的收入、人均建筑面积、年龄、人口状况以及残疾等因素公开评分,确定入围名单和选房顺序,候补入围名单按照不低于房源数量的20% 确定。评分结果及选房顺序将于2015年12月28日在青岛住房保障网和市北区政务网等进行公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北 棚改 房屋征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