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6"遭人远程锁机变砖 黑客索600元解锁费

2016-01-12 09:3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都说苹果手机更安全,我看这漏洞也不小。”1月10日晚,张先生的 iPhone 6手机遭人远程锁机,对方留下QQ号码,并索要600元解锁费。

  屏幕一闪手机变“砖”

  10日晚,张先生正用手机刷着朋友圈,突然屏幕一闪,紧接着手机便开始重启。“感觉像是恢复出厂设置了,让我重新设置时间、选择时区等等。”张先生一步步操作,就在其填写完Apple ID和密码准备激活时,系统提示信息错误,同时出现一条奇怪的信息“需要解锁请联系QQ:××××××”。

  张先生又连续输了好几次密码,但都无效。他又上网试图找回密码,但最后发现他的Apple ID的验证邮箱也已经被人改掉了,根本没有办法找回密码。

  苹果手机的Apple ID是用户首次使用时用自己电子邮箱注册的用户信息,这是手机识别用户机主身份的唯一凭证。用户如果忘记密码,可以通过邮箱找回密码。但张先生现在的情况是,自己的手机Apple ID已经被人更改,根本无法找回。

  张先生回想起大约四五天前,他在正常使用手机时,系统多次弹出对话框,让他输入Apple ID和密码。张先生当时都没有在意,没想到几天后手机竟然变成了“砖头”。

  “黑客”索600元解锁费

  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看着被锁屏的手机,张先生只好上网搜索手机屏幕上显示的QQ加对方为好友。“是哪个手机,编号多少?”张先生发现,对方显然是一个老手。对方称张先生的手机不是他们锁的,他们只是负责解锁。

  简单聊了两句后,对方直入主题,向张先生索要600元解锁费。

  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远程锁机的手段进行敲诈,很多苹果手机用户都有类似张先生的遭遇,被敲诈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遭锁机可向客服求助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苹果公司客服,客服表示,目前已接到一些类似的投诉。苹果公司推出的“寻找我的iPhone”功能,可以用 Apple  ID对丢失的iPhone进行远程锁机,但很多用户对Apple ID不注意保护,导致这个功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

  客服人员表示,机主遇到该情况后,需提供手机包装盒、购物发票及三包凭证,技术人员将协助其解锁。客服解释,提交这些材料是为了证明手机确实是机主本人所有,以防止有人非法解锁。然而这一要求又把张先生难住了,由于其手机购买时间较长,相关票据早已不见了。“我现在都没法证明这部手机是我自己的。”张先生苦笑道。

  目前,张先生正联系当初购买手机的卖场调取销售记录重新开具票据。记者 景毅

  专家教你保护好ID

  1.避免使用陌生的WiFi,在网吧等地方上网要注意与苹果ID关联邮箱的密码安全。

  2.不要下载一些不安全的软件,小心一些钓鱼网站非法获取账号和密码。

  3.苹果ID账号要设置复杂密码,同时注意保管好账号、密码,不要随意借给别人使用或发布到网上。

  4.卖出苹果的电子产品时,要抹掉手机里的个人信息。

  5.发现账户异常时,请尽快与客服联系。

  6.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开启“查找我的iPhone”功能,也不要注册iCloud账户。

  7.尽量保证重要的账号使用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