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百强校招最爱山大 央企最爱中国石油大学

2016-01-15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哪些大学的毕业生更容易进好企业、大企业?日前,上大学网发布了《上大学网三类百强企业校招最爱去的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国内三大类百强企业校招最爱去的前10强大学并非北大、清华,而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另外,山东大学是民营企业最爱去的大学,央企则最爱中国石油大学。整个榜单中,排在前100的高校山东只有7所上榜。

  三大百强企业爱武大

  上大学网通过搜集整理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三大类百强企业近两年来的校园招聘、校园宣讲会等数据,形成了该榜单。据榜单统计,国内三大类百强企业校招最爱去的前10强大学依次为:武汉大学(64家)、华中科技大学(64家)、四川大学(61家)、哈尔滨工业大学(61家)、清华大学(52家)、西安交通大学(52家)、中南大学(49家)、吉林大学(46家)、重庆大学(46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46家)。

  记者发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本次在榜上都无缘前三,清华大学合计只有52家三类百强企业到校宣讲招聘,名列第五;北京大学只有37家,名列第十八位。

  名企校招依然爱名校

  进入榜单的大学中,共有“211工程”大学70所,占“211工程”大学总数(112所)的62.5%;其中5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入榜,占比教育部直属 高校总数(73所)的68.49%;39所“985工程”大学入榜34所,占比87.18%。

  一些实力不俗的非“211”大学也在榜单内,例如,山东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28所地方省属重点大学入榜。

  民企百强最爱山大生

  记者发现,山东省的高校中,只有7所大学上榜,数量非常少。但值得注意的是,这7所大学中,有4所是驻青高校,青岛毕业生在大型企业、单位的招聘吸引力在山东省内独占鳌头。这7所大学按榜单先后顺序分别为: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

  虽然山东上榜的高校数量不多,但质量非常不错。根据榜单,央企百强校招最爱去TOP5大学分别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民企百强校招最爱去TOP5大学是: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互联网百强校招最爱去TOP5大学是: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从排名中可以看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最受央企百强校招喜欢,近两年有26个央企来该校校招。而山东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最受民企百强喜欢,近两年有28个百强民企来山大校招。

  工科财经型大学受宠

  据统计,在本排行榜中,入榜的理工大学14所、科技大学11所、工业大学9所、交通大学5所,工科型偏重或纯理工类的高校多达近70所,综合性大学不到30所。此外,还有7所财经大学入榜,其中以江西财经大学居首。

  另外,有部分百强企业近年来均没有任何校园宣讲会或校园招聘计划,基本上都通过网络招聘或社会招聘引进大中专优秀毕业生,可谓“不拘一格招人才”。例如,中央企业百强中有28家,民营百强中有17家,互联网百强中有21家。

  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朱夏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民企 央企 校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