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名字你家娃中招没 有家长一掷千金起名

2016-01-15 07:1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名字都具时代性,上世纪60、70年代爱取名国、军、兰等;80年代是磊、涛、静的天下;90年代四字名字走红;进入新世纪,00后、10后的名字则以浩、涵、轩居多。“王伟”、“王秀英”则是岛城重名最多的名字。昨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新生儿家长为了给孩子取名煞费苦心,天天抱着《康熙字典》、《论语》、《诗经》看,还有的不惜一掷千金请人起名。

  上世纪60年代-00年代爆款名字(女性)

  60年代

  秀英、桂英、英、玉兰、秀兰、萍、玉梅、红

  70年代

  丽、艳、敏、芳、静、红梅、霞、燕

  80年代

  静、丽、娟、艳、燕、敏、娜、芳

  90年代

  静、婷、婷婷、敏、丹、丽、雪、倩

  00年代

  婷、静、颖、婷婷、雪、敏、悦、倩

  上世纪60年代-00年代爆款名字(男性)

  60年代

  军、勇、伟、建国、建华、建军、平、建平

  70年代

  勇、军、伟、强、涛、刚、建军、波

  80年代

  伟、磊、勇、超、涛、强、鹏、军

  90年代

  超、伟、涛、磊、鹏、杰、强、浩

  00年代

  涛、浩、鑫、杰、俊杰、磊、宇、鹏

  2010后这些名字热到发烫

  女:涵、梓、怡、子、萱、欣、可、佳、梦、琪

  男:轩、浩、子、宇、然、博、文、涵、皓、昊

  数据

  两个字姓名逐年递减


  昨日,记者对重庆路第三小学2010级至2015级的894名小学生姓名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姓名为两个字的学生人数是141人,所占比重为15.77%,名字为3个字的人数是753人,占比84.23%。“2010级,姓名为两个字的人数是22人,所占比重为20.75%,三个字的人数是84人,所占比重为79.25%。到2015级,两个字的人数是12人,所占比重为7.32%,三个字的人数是152人,所占比重为92.68%。通过综合比较,能明显看出两个字的姓名所占比例逐年递减,而三个字姓名所占比例不断上升。”重庆路第三小学大队辅导员伯阳说,她认为,两个字的姓名之所以逐年减少,和重名概率大有一定关系。

  “记得当年我们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总有几个重名的同学,为了便于区分,老师会在名字前面加上大或者小。上学还好,到日常工作中,重名带来的麻烦还是比较多的。”伯阳说。

  小学生名字多浩涵轩

  记者注意到,2010级至2015级,起名用的次数较多的字为浩、涵、子、轩、昊、雨等。2014级4班一共39人,名字里面带浩的有3人,占10.26%。2012级3班一共34人,名字里面带涵的有3人,占8.82%。2015级4班一共41人,名字里面带昊的有3人,占7.32%。“名字里带浩字的共有26人;带涵字的共有24人;带轩字的有16人。”伯阳说,从统计数据来看,男生名字中多“浩”、“轩”,女生名字中多“涵”、“子”。“当时,我们为了给孩子起名绞尽脑汁,老人起的很多名字都被我们给否了,特意避开了当年比较大众化的 ‘静’、‘媛’等字,给女儿起名‘欣然’,没想到等上学时发现还是有重名的,好在没分在一个班,要不然又会添麻烦。”家长王先生说。

  记者从青岛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查询显示,王浩宇在我市一共有838人,重复率较高的还有子涵,叫王子涵的在全市一共有567人。另外王俊杰的重复次数也达到562次。显然,浩宇、子涵、俊杰成为00后使用频率较高的名字。

  记者查询还发现,我市叫王伟的人总共有3012人,叫王秀英的总共有2630人,属于重名率最高的两个名字,都属于上世纪60年代常用的名字。

  调查

  为起好名字一掷千金


  记者了解到,不少新生儿家长为了给孩子取名,真是煞费苦心,有的天天抱着《新华字典》和《康熙字典》查繁简字的字义和搭配,还有的看《论语》、《诗经》,甚至有的为了让孩子名字“扬名吐气”,到处寻找对周易姓名学有研究的 “大师”,取个名字少则600元,多则一两千元不等。

  市民孙先生为了给宝宝起个好听、好记、响亮的名字,翻阅了康熙字典,甚至查看《论语》,希望能找到一个个性的名字,查找很久后没有找到合适的,便想到找起名公司给宝宝起名字,不过一问发现起名不便宜。

  除了起名实体店、走街串巷的“起名大师”和诸多街头起名广告,起名网站也应需出现。记者通过搜索网站,搜索“起名网”,查到600万个相关信息。记者随机打开几个起名网站看到,各网站板块众多、内容丰富,仅起名就包括婴儿起名、公司起名、产品起名、品牌命名等多种类别,此外还有测八字、解析姓名与人生的关系、周公解梦、风水知识等相关内容,而每个起名网站都将起名专家的资料放在网页的显著位置。

  “我给孩子起名的收费标准是1800元,顾客需要提供宝宝及父母的出生年月日,孩子直系亲属姓名等信息,通过天干地支五行来给孩子选出最好的名字,一般会给家长起6-8个名字,然后由家长回去挑选一个最喜欢的。对绝大多数家长来说,都能满足要求,也有个别家长会要求再多起几个名字,供他们挑选。”从事起名行业20多年的潘可翔说。 本版撰稿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王雨

  变化

  体现一代人成长环境


  “姓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代人成长环境的写照。比如名叫建国、援朝、胜利、振华等,都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现在80、90后父母给孩子取名越来越重视含义,想取一个独特又不失新颖的名字。”从事教育30多年的郑州路小学闫京帅老师说,“建国”、“国庆”主要集中于上世纪50到70年代出生的人的名字中。

  “我们一家人的姓名也体现了时代的变化,我父亲鲁兴盛是1897年生人,字寿山。当时,他是兴字辈,按照辈分起名,我原名鲁毓汉,也是按照辈起的名,解放后改成现在这个名。我的孩子都是解放后出生的,就没有按照辈分起名,大儿子鲁永、小儿子鲁军。到了孙子那一辈,在我的要求下,继续用辈分起名。再到现在3岁的重孙女,又不用辈分起名了,起名鲁巧润。”昨日,84岁高龄的岛城文史专家鲁海说。

  “现在一个家庭的孩子越来越少了,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过去父母可能会因孩子众多无心花费过多心思起名,现在就一个孩子了,就将所有的希望祝福都通过起名的方式展现出来。”鲁海说。

  服务

  网上就能查是否重名


  市公安局专门推出了一项便民服务,市民可以通过青岛公安网(http://www.qdpolice.gov.cn/)登录网上服务专区,在全市范围内查询孩子的名字是否与其他人重名。民警提醒,按照规定,未成年人更改姓名只有一次机会。

  提醒

  冷僻字尽量不要用


  如何给孩子起个好名字,尽量避免起名不当给孩子造成困扰?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说,有些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力求标新立异,但在信息化时代,一个不规范的名字会带来很多麻烦。冷僻字,是指超出国家二级字库的,在现代汉语中已不常用的字。在计算机广泛使用于各行各业的现代社会,使用冷僻字会给宝宝未来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宝宝上学的时候,会时常遇到老师点名时读错音等令人尴尬的场面;办理户口、身份证、出国护照等证件时,也可能无法打印出相应的字。如:遄【chuán】、炱【tái】、芏【dù】、氍【qú】等。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爆款 名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