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制定时间表 计划在2017年前消除大班额

2016-01-21 13:4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家校促进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市南区仍有100多个班级存在着大班额现象,该区计划在2017年前全部解决大班额问题。此外,市南区今年将启动南京路小学重建工作,下学期南京路小学的学生就将分流到二中分校和宁夏路小学上学。

  南京路小学今年扩建

  昨天,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孙方凯表示,今年他们将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品质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宁夏路第二小学、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扩建工程,完成南京路小学主体建设,明年将正式启用。南京路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下学期开始,南京路小学的学生将分流到二中分校和宁夏路小学两个校区上学,本周学校将举行这学期的休业式,休业式结束后老师会组织学生到这两所学校熟悉环境,下学期学校将在这两个校园里开学。据介绍,分流到二中分校的将是一年级、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到宁夏路小学的则是三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宁夏路小学是1月份刚启用的新学校,供南京路小学孩子们使用的班级门口已经挂上班牌。

  在加快学校重建和改扩建的同时,市南区将加快推进中小学网络基础设施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实现100%中小学无线网络全覆盖、3D打印机覆盖、电子书包应用覆盖。目前,市南教体局正在拟定《市南区“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今年将着重开发建设“市南E课”资源,年内拟建设以微课程、精品课例、同步解析、学法指导、精品试题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视频资源库,并通过“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渠道进行共享,广泛应用于课堂常态教学与学生的日常学习。

  2017年前解决大班额

  目前,市南区仍有100多个班级存在着大班额现象,市南区计划在2017年前全部解决大班额问题。市南区将在区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学区制建设,以六大学区为基本单元,围绕统筹招生培养、教师资源、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育资源、家长资源等项目深入开展工作,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学校优势互补。

  此外,市南区鼓励各校建立国际友好学校和探索构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完善第三方评估制度,借助信息化平台,对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结性督导评估,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五年发展规划,引领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此外,市南区还将大力推进体育“1+x”工程,深化奥运项目进校园活动,全面落实阳光体育活动,为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配齐体质健康测试器材。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阅读

大班额 消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