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有四大硬伤 建议先定装修风格再动工

2016-01-22 08: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之前,不少市民陆续拿到新房钥匙。准业主们在欢喜新家到手的同时,也对未来的装修充满想法。但是,在装修新房过程中,部分市民喜欢跟风,看到别人家里装饰豪华,也一味追求,从而忽略了自家的实际情况,结果一套居室装修下来,耗去数十万元,预算严重超支。业内人士表示,过度消费和盲目跟风是准业主们普遍存在的不成熟的消费心理,大家应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更加侧重房间功能需求。

  硬伤一:没整体布局就开始装修

  1月19日,记者就新房装修中存在的问题随机对部分市民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准业主都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在拿到新房钥匙后,还没具体计划好房间的整体布局就立刻进行装修。“按照购房合同约定,我们的新房应该2015年5月底就该交钥匙的。可是,谁知道这交房日期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11月底才正式交房。”市民张先生说,“好不容易接到了新房钥匙,所以,赶紧找了一家装修公司开始施工。”

  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赶工期,在新房装修之前,他也没有太多考虑装修风格的问题,光跟设计师沟通将装修报价控制在六七万元左右。“因为在装修之前没有确定的风格设计,所以,在装修过程中,我根据朋友家的装修风格,调整了不少装修元素。”张先生说,“目前,新房装修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可是装修结果却跟我预想得相差很远,而且装修预算也超支不少。”张先生表示,房屋装修不是小事情,尽管最终装修结果不太尽如人意,也只能凑合收工了。

  对于张先生存在的情况,从事装修设计多年的设计师于先生建议,业主们在拿到钥匙后,不要着急装修,应先根据房型请教设计师,结合自己的个性,确定装修风格,包括使用的装饰材料、家具的购买和摆放位置等细节都做到心中有数。“前期工作做好之后,业主们在结合装修风格、自身的经济能力,确定预算,这样便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尽量控制预算。”于先生表示,在装修进行过程中,业主还应经常去现场,随时和施工单位磋商,依据生活习惯,改进局部不尽完美的地方,以获得最理想的装修效果。

  硬伤二:一味求便宜,忽略了环保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装修上的纠纷多是消费者贪小便宜心理造成的。“比如,有的消费者为了省钱,随便聘请个施工队就开始进行装修。三五个工人,在承接工程时,以低价格吸引客户,承诺客户想装成什么样就装成什么样。可是,一旦达成协议,装修问题便接连出现。”于先生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按合同该竣工时却迟迟不能完工,施工战线越拖越长,而在环保方面,因为装修材料不达标,市内味道太刺鼻,许多业主在装修结束后几个月还不能入住。”

  于先生表示,一分价钱一分货,装修这钱,省不得。“尤其是新婚夫妇、准备要小孩的夫妻、老年人,这几类人群一定要对新房装修的环保问题特别注重。”于先生说,“因此,准业主们在装修之前,一定要看清楚装修材料的环保问题,切忌因为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硬伤三:盲目攀比造成预算增加

  据悉,业主们在装修过程中,还有一大硬伤就是“盲目追风”、“盲目攀比”。“在装修过程中,很多人喜欢跟风,看到别人追求豪华,也一味追求,不管自己的实际情况,结果装修结束,耗去数十万元。”同样进行整体装修的道尔门的负责人说,“奢华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适合。”这位负责人表示,盲目攀比的结果,不管耗资大,而且占据空间也不少,所以,业主装修就该谨慎了。

  道尔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比如有的房高只有2米多高,做吊顶就不太适宜的。“吊出的顶即使再漂亮,也会给人一种压抑感,倒不如改为贴饰些木材或石膏饰件。”道尔门的负责人说,“装修材料未必越高档越好,采用质优价廉的材料,每平方米能省下几十元的费用,用这些钱买些高档大气的家具及电器,更为实用美观。”

  据介绍,准业主们在新房装修过程中,参考与借鉴其他业主的装修风格是必要的,但不能完全追求和模仿。“一个好的装饰效果,是从材料的运用、色彩的搭配、布局的安排、灯光的配置、装饰品的陈设、绿色植物的点缀以及个性多方面体现出来的。”道尔门的负责人说,“同样的装饰造型,在别人家中显得匀称得体,但用在自己家里可能就会给人凌乱的感觉。”因此,道尔门的负责人表示,业主与设计师之间的沟通很重要,只有适合自家的才是最合适的。

  硬伤四:“一步到位”,风格难调整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年轻业主装修新房很容易走入一个误区,总想“一步到位”。“家里的床、衣柜、沙发、电视柜都是工人给打的,经过一段时间,样式就不太喜欢了。”市民孙先生说,“可是这么大件的东西,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再做改变与调整。”

  于先生表示,装修应该随环境改变做相应的调整。“不同的季节更换相匹配的家居配饰,家里的整体感觉就会焕然一新。”于先生说,“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家居设计理念、家具的样式都会发生改变,更重要的是,当二人世界变成三口之家时,如何合理划分和利用房屋的空间,主人还需要进行重新调整。”于先生表示,这也是人们越来越青睐“轻装修、重装饰”的原因所在。

  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高明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房 装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