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市市通高铁 县县通高速(图)

2016-01-25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这一项项具体实在的政策,将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月24日,本报邀请代表、委员们针对其中一些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推动供给侧改革政府要有所作为

  报告摘登: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妥善安置产能过剩行业失业人员。

  【解读】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2016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的重要位置上。

  “我作为来自实体经济企业的代表,了解到现在产能严重过剩、负担过重、亏损也很严重,这三个特点很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去产能,但是怎么‘去’、如何‘去’,还存在不同力量之间的博弈,‘去’的过程会很困难。”省政协委员、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程广辉称,自己深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难度,一些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不会主动去产能,企业职工也想保住饭碗、不希望去产能,地方政府也缺乏去产能的动力,债券、银行更不愿意,结果就导致“谁也死不了,谁也活不好”。

  “因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政策目标与这四种力量的博弈,在去产能方面政府必须有进一步动作,才能推动改革的进程。”程广辉说,政府需要考虑到这部分职工的安置,债权债务、利益诉求的安置安排等,但这并不是说要回归行政化、政府主导,而是必须有一些外部力量刺激企业去产能,进行改革,否则仅依靠这四种利益主体是难以推动改革的。

  报告中还提到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程广辉说,这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政府可以从措施上给予降低税费等支持,因为现在流转税、增值税等过重,对于现行的制造业来说很难负担。

  “如果企业没有利润,就没有研发投入;没有研发投入,产品升级换代就搞不了,更不能从低端升级到中高端。如果企业都活不下来,怎么会考虑到产品升级换代的问题?因此在现行形势下,政府减轻税负,让企业更好地发展,才能有明年春天的期盼。”

  通高铁通高速预示发展方向

  报告摘登: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争取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100公里和7600公里。新建改建穿城公路、瓶颈路段2840公里,整治完成国省道6100公里和县乡路2.95万公里。

  【解读】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省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秀川谈及基础设施建设时称,“报告中说‘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这个目标抓得很准。在第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上,山东省走在前列,发展经济需要基础设施先行,交通的发达也确实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在‘十三五’时期,提出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抓住了山东现在的发展状况,通过高铁、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预示着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报告中还具体说了通车里程的目标,但是这还不够。高铁、高速的建设不能单单以量来决定,比如说济青高速山东省第一条成规模的高速公路,全程310多公里,但是非常繁忙,交通压力大,部分路段常常出现拥堵,有些压车时间非常长,就影响了整个交通效率。这就不仅要考虑到多建一些其他的路线来缓解济青高速的压力,而且还要注意拓宽车道。”李秀川说,现在有些高速从头到尾一般粗,有的地方很顺畅,但遇到车流量大的区域就会非常拥堵。因此在山东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定要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看得更长远一些,根据车流量的不同,对不同路段进行设计,这样更加符合山东的实际,能够更好地拉动经济发展。

  “我看到去年经济增速比较大的省份,也恰恰是高铁建设比较快的省份,因此山东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在交通的领域就体现在高铁建设的滞后。”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王夕源非常关注高铁的建设,他说,现在刚刚开工建设的济青高铁就是为了弥补现行高铁的不足,因此新建青连铁路等高铁时,都应该以高标准甚至超前标准建设。

  成立专门机构建设海绵城市

  报告摘登:

  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0公里以上。

  【解读】省政协委员、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任江玉民说,“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加快建设海绵城市一方面能够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抗旱能力,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对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平稳增长也有较为显著的作用,完全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的题中之义。”

  此外,建设海绵城市还是缓解近年来我省空气污染问题的有效手段。江玉民说,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通过雨水收集系统,能够将雨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后雾化,从而吸附空气中的细微颗粒,有效降低PM 2.5含量,从而有效缓解雾霾天气。

  对此,江玉民建议,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要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的统筹力度,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机构,分管领导担任机构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全省各城市作为机构成员。同时,省、市各级规划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以及城市道路、园林绿地等相关专业规划时,遵循低影响开发理念,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其刚性控制指标,科学划定城市蓝线、绿线。要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

  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强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的统筹,一方面督促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沿海发达城市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保障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的资金投入,确保海绵城市建设不等不靠,在山东省全面铺开。

  环保靠自觉也得有鼓励

  报告摘登:

  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把大气污染治理放在突出位置,有效遏制重污染天气频发态势。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措施。创建绿色交通省份,城市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标准。

  【解读】环保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省人大代表、青岛城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波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很多地方都提到了环保方面的内容,还提出要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举措。

  “政府能够重视环保是个好事,但是我希望接下来可以拿出具体的举措。”她说,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往往是自顾不暇,可能对于改造设备推进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不大,政府应该推出举措,通过降低税收、给予补贴等方式,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环保不光要靠自觉,还得靠鼓励。”

  程波说,环境问题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重要问题,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起来。“我们在呼吁环保从自身做起、养成绿色出行习惯的同时,也要给市民提供绿色出行的环境,比如让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

  本报特派记者郝园园  魏海洋  朱薪雨(本报济南1月24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