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共商"十三五"发展大计

2016-01-25 13:33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济南1月24日讯(大众日报记者 贾瑞君) 总结“十二五”宝贵经验,谋划“十三五”发展大计。2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省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新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高晓兵、柏继民、才利民、贾万志、温孚江、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翟鲁宁、徐长玉、王文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树清、刘伟在主席台就座。上午9时,姜异康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865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省长郭树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树清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16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力量。

  郭树清说,从今年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我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 . 5%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郭树清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一是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实现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系统建设,积极推进青岛、济南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四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坚持东部提升、中部崛起、西部跨越,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战略。五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序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其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六是繁荣发展先进文化。七是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提前实现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八是建设美丽文明新山东。有效遏制重污染天气频发态势。

  郭树清说,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 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 5%,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 . 5%。实现今年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健康、旅游、文化、休闲、娱乐、体育等产业,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等行业去产能。二是贯彻好积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三是进一步健全企业微观运行机制。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四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脱贫攻坚。确保今年脱贫人口不少于120万。五是落实3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今年为200万进城农民工和14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办理城镇户口,落实同等公共服务。六是改善投融资环境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七是推动对外经贸投资双向优化。加大先进技术、能源资源、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进口,抓住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实施机遇,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交通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争取先行先试。八是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措施。对不达标企业依法实施限产停产治理。九是力争社会民生事业有新的较大进展。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