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引代表委员热议 专职妈妈成关注焦点

2016-01-28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的想生二孩却生不了,有的要了却没能力养;面对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一个社区一下子就新增不少想要二孩的家庭,可是社区目前配建的幼儿园却难以承载这些压力……看到这些问题,省人大代表、李沧区永青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真有些担忧,“但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全省要新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好政策,希望下一步能看到更多的小学、中学建设起来,为应对二孩做好准备。”在省两会上,全面二孩问题引来代表、委员的热议。

  配套设施得跟上

  在省人大分组审议中,王爱真坦言有些发愁,“2016年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一年,肯定会带来出生率提高、人口增长。再过几年,这批孩子就成长起来了,面临入园、入学。政府必须提前做准备。单说在我们社区里,全面二孩后,短短几周,社区里多了20多对申请的,往后还会不断增加。如果周围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王爱真说,“不过,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比如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就是在为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提前做准备。”

  王爱真话音刚落,省人大代表,黄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奉利立刻补充道:“对,我比较了解王大姐所说的情况。她所在的永青苑社区属于老城区,老年人口占20%,老龄化特征明显。但是李沧区东部大量人口聚集在世博园周边,那里十年前没有人,十年后却人口倍增,而且外来人口、年轻人集中,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后,出生率一定成倍增长。”

  李奉利说,单独二孩放开后的第一年,李沧区户籍人口中领生育证的有1700多人,全面二孩放开后,这个数字至少得翻一倍。“估计4年后将会迎来上幼儿园的高峰,再过7年会迎来一个入学高峰。过去的三年里,李沧区一直在不断建学校,在物理空间上扩了一倍,去年幼儿园也在拼命建设中,也是为二孩做准备。在目前建筑规范要求中,现在的学校、幼儿园配套标准多是按照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来配比的,但是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如果不高度重视教育的投入,过几年一定会出现严重的矛盾!”

  高龄产妇尤应早打算

  但事实上,这么多想生育二孩的家庭,并非一帆风顺,王爱真身边就出现了不少“想生二孩却生不了”的情况。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单若冰表示,据测算,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妇女约60% 在35岁以上。放开二孩以后,的确出现了一部分高龄产妇,因为自身身体状态不如年轻时期,可能面临着一些疾病妊娠期并发症,甚至导致生育不成功的情况。但是随着政策的普及,如果想要二孩可以早做打算。而且对于高龄产妇来讲,怀孕前要做细致全面的检查,且男方也应戒烟戒酒保证优生。

  大家关心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是否会出现“婴儿潮”,单若冰认为“并不会”,“在放开二孩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个相应的生育高峰,但是过段时间就会趋于稳定,不会出现‘婴儿潮’的现象。”

  政府应有保障措施

  有的人想生却生不了,但有的人生了却养不了。王爱真说,自己社区里有个姑娘艳艳(化名),是智力四级残疾,她的对象精神状态也不是特别好。二人婚后育有一子,结果也是智力残疾,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王爱真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每个月享受低保补贴。“但前段时间艳艳的对象又来到社区,说他们想再生一个孩子。我觉得他们的情况很困难,如果再生出一个智力残疾的孩子,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种拖累。”王爱真愁容满面。

  单若冰提示,如果一对夫妻已经生育一名智力残疾的孩子,在生育第二个孩子前,更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咨询,做出详细的生育计划,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

  王爱真提出,政府部门也要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措施,包括对教育、医疗、老年人养老等问题都做好配套建设,让家长们免去后顾之忧。

  应多关爱“专职妈妈”

  在代表们对二孩热议之时,委员们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在省政协妇联界别的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东营市妇联原主席赵国芳说,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来临,妇女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因为婚假产假时间较长,很多单位使用妇女的积极性会大大下降。很多妇女也会因为照顾孩子而选择辞职在家,因此这也壮大了新的社会阶层—— 无职业妇女,也就是平时常说的“专职妈妈”。

  王爱真也说,“社区里有些家庭妇女,平时的生活全部被孩子占满,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或者与社会脱节。”对于无职业妇女来说,需要社会为他们提供什么帮助?赵国芳建议,政府和社会都应该多关心这一群体的生活,在社区里开展针对她们的娱乐文化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一部分想要再就业的妇女,可以集中开展就业咨询、职业培训等,帮助她们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

  本报特派记者 朱薪雨  郝园园魏海洋(本报济南1月27日电)

  在目前建筑规范要求中,现在的学校、幼儿园配套标准多是按照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来配比的,但是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如果不高度重视教育的投入,过几年一定会出现严重的矛盾!

  ——省人大代表,黄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奉利

  对于高龄产妇来讲,怀孕前要做细致全面的检查,且男方也应戒烟戒酒保证优生。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单若冰

  政府和社会都应该多关心专职妈妈的生活,在社区里开展针对她们的娱乐文化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一部分想要再就业的妇女,可以集中开展就业咨询、职业培训等,帮助她们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

  ——省政协委员、东营市妇联原主席赵国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