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 事迹将存档案馆

2016-01-31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奖获得者--支教岛志愿服务团队在台上接受表彰。



想起往事,王鑫的妻子和女儿在台上伤心落泪。



观众被道德模范们的事迹感动。



  半岛都市报1月30日讯(记者 张同顺 徐军) 又是一年收获感动的季节。回首刚刚过去的2015年,有太多令我们感动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1月30日晚,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广电演播厅举行。当这十位平凡而伟大、朴实而真诚的道德模范人物的故事再度回放的时候,这些故事聚合而成的巨大力量,让人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一股股暖流。他们让我们相信,感动不是一件奢侈品,感动就相伴在我们身边。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市民文明素质,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日前,在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社会推荐基础上,根据优中选优原则,经评选委员会初评,从156名推荐候选人中,产生了30名“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含2个团队)。候选人全部来自基层一线,是普通群众中涌现出的“最美人物”。在经过今年1月9日至1月14日的市民投票,并经由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后,王鑫、田鹏飞、宁允展、吕燕、刘创进、宋吉业、李茂大、袁桂芳袁成本夫妇、薛伟、戴淑真,最终成为了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支教岛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15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奖。

  此外,评委会还评选出李沧区兴华路街道永平路社区居民丁春源等17人,荣获2015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授予青岛红十字山海情救援队2015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

  1月30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当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再被一一细致回放的时候,现场不少市民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记者了解到,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的事迹,将与其他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人的事迹,共同存入青岛市档案馆,让他们的故事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永久的记忆。

  ■特写

  老人现场分喜糖谢红娘

  颁奖典礼现场,有喜悦和感动,也有悲痛和温情


  1月30日晚,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广电演播厅举行。颁奖典礼现场,我们收获了喜悦和感动,悲痛和温情。

  十年如一日,十佳道德人物薛伟成了青岛市中老年单身朋友知名的公益红娘。“谢谢薛主任,帮我们这些老人迈出了这一步,走向了幸福。”为薛伟颁奖的同时,喜康助老服务中心四名老人代表上台,感谢帮他们找到幸福的“红娘”。“今天给大家分喜糖吃,让大家分享这份幸福和快乐。”老人代表笑着把喜糖撒向台下的观众,老人们每一个动作里都包含着幸福和快乐。

  “薛大姐,这些年做得非常辛苦,告诉我们你的苦恼和快乐都是什么?”在领奖台上,对主持人的提问,薛伟说:“我做我的事,走我自己的路,开始也并不是为了让别人理解才做的。我自己理解我自己,我觉得自己值;我不做就要扔下这些老人,我不忍心,那我也不踏实。做10年公益,最有价值的10年,把平凡的人生变成不平凡的人生,被人需要特别值。”

  而当十佳道德模范李茂大走上领奖台时,帅气阳光的面庞让观众很难想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曾经历过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右腿。

  “我为什么从你的眼睛里看不到你曾经遭受到的磨难,只看到了阳光一片。”一开始,主持人就和李茂大开玩笑,夸李茂大的气质像宁泽涛。领到奖杯之后,李茂大在台上说,在经历磨难的时候,他曾经看不到阳光,但是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他找到了未来的方向。他说,人生有很多坎坷,挺一挺总会过去的。

  记者了解到,当李茂大失去右腿后,姐姐就默默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颁奖的当天,和李茂大感情最好的姐姐,由于正巧在外地,不能参加获奖仪式。颁奖环节中,李茂大的姐姐通过微信的方式,给李茂大带来了祝贺。

  姐姐发来微信祝福说:弟弟,你出事那年表现出来的坚强、坚毅,让我惊讶,也让我敬佩,直到看到你在比赛摔倒后的表现,我也不觉得奇怪,因为这才是你,一个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你。加油,我亲爱的弟弟。

  2015年有一个特别的日子,它牵动了岛城人民的心,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个特别的日子。华阳路派出所王鑫在抓捕涉毒嫌疑人时被车碾轧牺牲。台上再一次播放了王鑫的生平以及王鑫面对危险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当舞台上响起“英雄不再回家,却不曾离开”的话语时,全场人不禁潸然泪下。

  缺席的获奖者,王鑫的妻子张蕊、女儿王璐璐上台代替领奖。“我会照顾好妈妈,完成我的学业。爸爸,我们想你。”当主持人问王璐璐对想对父亲说的话时,王璐璐眼含泪水说道。

  在颁奖典礼的现场,王鑫的同事们选择用诗朗诵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王鑫的怀念:“当你冲向歹徒的那一刻,你有没有想到危险?有没有考虑到被碾轧的伤痛?但面对这些,你都没有迟疑,因为你选择了一个做警察的担当。”

  在1月30日颁奖过程中,获奖者宋吉业的颁奖人却与众不同,别的获奖者都是往届的道德模范或者行业领袖,但是给宋吉业颁奖的是她的丈夫杨振法和两个女儿。“妈妈我们爱你!以前是你照顾我们,以后就让我们来照顾你吧!”大女儿的一句贴心话,让宋吉业瞬间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今年45岁的宋吉业是平度市仁兆镇王家埠村村民,2004年正月,宋吉业的丈夫突遭车祸离开人世,给她留下了公婆、二爷爷、三爷爷、二叔这五位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从此,只有1.58米的个头、80多斤的宋吉业挑起了全家重担,推土、挖粪、浇地,一切脏活、累活、苦活她都干,从不叫苦喊累。

  “最苦最难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现在老杨到了我们家帮衬着,大女儿也快大学毕业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宋吉业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